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打包”服务——河南省淅川县质监局强化区域监管纪实

2008-10-18 12:23: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河南省淅川县质监局按照“服务、发展、和谐、建设”八字方针,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模式,推行“打包”服务,通过建立监管服务区的模式,整合行政资源、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执法力度、简化服务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全方位、零距离地为企业、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高水平服务,在服务中谋求多方共赢,实现自身发展。

    布格局

   淅川县位于豫、鄂、陕三省七县(市)结合部,集山区、库区、边缘区为一体,全县大小生产企业320余家。面对监管服务对象量大面广、行政资源紧张的不利条件,如何全面履行质监工作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去年以来,该局结合县委政府划分的四大经济板块,大胆改革,彻底打破原有股室的条线管理结构,整合行政资源,将标准、计量、质量、食品、特种设备和执法打假等相关职能、人员、设备进行整合,根据经济发展、企业分布、交通情况,把全县划分为四个监管区,行使全面监管服务职能。他们对监管区实行百分考核制,把监管的各项工作目标层层分解,量化到人。对目标落实情况,每周一总结,每季度一通报,奖惩分明,结果纳入年度考评。形成了局业务股纵向协调督导,技术机构横向联动配合,“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服务新格局,全面行使监管服务职能。

    零距离

   每个监管区由一名副科级领导牵头,配备5-6名工作人员,和乡镇政府、企业、村委会中选配的监管员、协管员、联络员、信息员一起组成监管服务网络。在组织机构、工作方式、保证措施、车辆设备等方面实行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将监管的触角延伸到源头,扎根于一线,使全面履行质监职能有了组织保障。各区监管人员从建立企业质量档案入手,摸清底数,对企业的生产状况、原材料进厂、产品标准的执行、计量、特种设备等全面掌握。根据企业资质、计量检测、特种设备状况和质量保证能力分成四个等级,依据等级随时随地检查、巡查、回访。

    面对面

   在区域监管中,他们增强服务意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中国红旗集团是我国知名的大型企业集团,投资8000万元在淅川建立了春雨葛业生物有限公司,是县里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其产品葛粉是一个新品种,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迟迟不能正常生产。该监管区人员多次向省市局专家请教,在网上查阅资料近百份,帮助企业制订了产品标准,使企业成功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今年,该局充分发挥质监部门在技术、信息、资源等各方面的优势,贴近企业,贴心服务,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促进企业发展。

    人性化

   该局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把服务融入监管之中,对企业存在的问题,从企业发展的长远考虑,不是一罚了之,而是积极服务,帮助解决,实现“人性化”执法。淅川玉典化冶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复合型脱氧剂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今年6月初,第四监管区工作人员发现该企业有6名人员的起重机械操作证已经过期,还有大部分人员的证件6月底即将到期。监管区人员在对其进行处罚的同时,积极与局特监股和市局特监科、特检所联系,征得同意后,邀请专家在该企业举办了培训班。既消除了安全隐患,达到了监管目的,又避免了企业停产,节约了培训经费,方便了企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