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广饶县质监局采用农企互动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2008-10-18 12:21: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育出好粮富农民

——山东省广饶县质监局采用农企互动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广饶县质监局一直坚持“龙头企业+标准化种植基地+品牌培育+农户”建设的工作思路,即通过标准化基地建设,引领农民走上致富路,绿色无污染的农产品,又为企业提供优质的生产原料,同时加大服务企业质量管理力度,农企双方互惠互利,相互促进,形成了质监部门名牌培育工作和农业标准化工作相互结合、共同提高,有效地促进了当地农民致富和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实现双赢

   广饶县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这里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土壤肥沃,水利资源丰富,非常适宜优质冬小麦生长。可几年前,农民传统的耕种方式和随行就市的卖价,让农民看不到通过种粮发家致富的希望。而面粉企业得不到优质的原料,产品质量不稳定,企业经营步履维艰。广饶县局在服务面粉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过程中,发现了产供销链条断裂的根源所在。通过对全县面粉企业的走访调研,决定以基础较好的半球面粉厂为龙头,加大质量基础工作的帮扶力度,同时与企业一起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从产品的源头抓质量,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培植绿色优质小麦基地,从源头上确保产品绿色安全。舞动龙头带基地,壮大企业带动农民致富。

   广饶县质监局联合农业、科技等部门,在半球面粉厂的积极参与下,成立了专门的技术服务小组,推广农业标准化种植技术,在合同签定、良种经营、肥料供应、技术指导、小麦收割、订单收购等环节上实行了“六统一”管理。他们发放标准种植技术明白纸,组织技术培训、举办专家授课、现场观摩,统一配发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实施规模耕种,重点发展了2公顷以上的优质麦种植大户156家,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在小麦重点管理时期,广饶县局组织标准化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就病虫防治、配方施肥等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确保了标准化小麦优质绿色、高产高效。

   目前,广饶县已建设标准化小麦基地2万公顷,其中绿色无公害基地3300多公顷,订单面积占全县小麦播种总面积的65%。自2005年至今,已合同收购优质小麦63万吨,累计为农民增收7400多万元,企业收购粮价每公斤常年高出市场收购价0.2元左右,在广饶产生了“粮食洼地”和“价格高地”效应。

    壮大龙头

   标准化小麦基地的建设为企业提供了优质的生产原料,为生产出高质量的面粉把住了源头。在此基础上,广饶县局在质量管理和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帮助企业精心打造绿色安全放心品牌,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

   产品质量不稳定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广饶县质监局指导企业在生产流程的各个关键节点实施严格的质量检测制度,对原料入厂,坚持标准把关,严格质量控制;在生产环节,把握关键和特殊过程,全程监控,严格产品质量,出现丝毫的质量问题,立即下线,作不合格产品处理。各环节的质量检测,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环环相扣,产品出厂检验时,合格率均达到了100%。半球面粉在全国历次抽检中合格率一直保持了100%,为产品赢得了信誉和市场。同时,企业在生产工艺上精益求精,严格按国家标准控制增白剂的添加量,开发并批量生产了无任何添加剂的天然绿色营养粉,使半球产品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证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