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鱼跃龙门——浙江省洞头县质监局标准化服务海岛经济侧记

2008-10-18 11:1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洞头是一个海岛县,渔业是该县的基础产业,但随着海洋捕捞资源的衰退,海水养殖方式落后,渔业生产必须转变传统的养殖生产方式,提高科技含量。洞头县质监局抓住时机,发挥质监职能,通过标准化等手段,不断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作为全国最大的羊栖菜养殖加工出口基地和浙江省紫菜养殖基地,近年来,洞头质监局围绕着渔业结构调整,积极实施标准化工作,编制了《洞头县水产标准体系》,并同海洋与渔业部门先后制定和实施了紫菜养殖、黄姑鱼网箱养殖、泥螺人工养殖、缢蛏养殖、深水网箱养殖、无公害裂片石莼养殖等技术规范。同时,他们还制定了省地方性标准《无公害羊栖菜标准》,对羊栖菜的产前、产中、产后进行了规范。

   紫菜养殖是该县的传统产业,素有“浙江紫菜之乡”之称。霓屿乡是洞头县主要紫菜养殖基地,但该乡的紫菜加工方式一直沿袭着传统的晾晒和简易烘干方法,形成了许多“小、散、杂”家庭式的紫菜加工小作坊。今年,洞头质监局以“十小”行业质量整治与规范和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整治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质监局的《惟实、创新、破解新农村食品加工小作坊监管难题》精神,努力破解霓屿紫菜加工小作坊监管难题。局领导主动向县相关领导反映和汇报,并积极与霓屿乡政府沟通和交流,得到县领导和乡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他们深入霓屿乡进行调研、走访、面对面座谈,带领该县霓屿紫菜加工小作坊户赴苍南参观考察等,积极引导加工户转变观念,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以“经济合作社+加工户+养殖户”模式规范紫菜加工。同时,力促现有紫菜加工企业与加工点“联姻”,签订原料供货协议,紫菜加工点按企业要求进行环境卫生改造、规范加工工艺和配备加工人员,改变了传统的晾晒方式,改善了生产加工点卫生环境,使霓屿紫菜加工无人管到有人管、无组织到有组织、初加工到深加工的转变,一个健康有序紫菜产业正在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