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实招迭出——浙江嘉兴市质监局以技术手段实施帮扶战略纪实

2008-10-18 11:12: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台煤粉炉,通过实施电机变频技术改造后,每小时降低了耗电量20%~30%,一年节省用电量2000万千瓦。嘉兴泰爱斯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德梁说到技术节能时越说越开心。该公司每天供热量达3000吨,以前每年直接废弃冷凝水近50万吨,如今采用了热网管道冷凝水回用技术,经过技术处理后进行循环使用,还可以供给洗浴中心,仅此一项一年就能节约1000万元以上。

   这是自今年嘉兴市质监系统实施帮扶战略后,充分发挥职能和技术优势,面对企业的各种实际问题,实打实地帮助企业取得的成绩。

    节能先锋

   嘉兴地区的印染、植绒产业比较集中,企业大量使用有机热载体锅炉,该类锅炉尾部300℃~350℃温度烟气直接排入大气,排放烟气温度过高,热量流失严重,造成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嘉兴市质监局组织节能降耗技术服务队,指导企业加装蒸汽“余热回收装置”,对有机热载体炉的尾部高温烟气进行回收二次利用,使锅炉烟气温度降低至150℃~200℃。桐昆集团恒盛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建松兴奋地说:我们投资35万元对二台有机热载体炉加装余热回收装置后,每天能节约16吨标煤,经济效益显而易见。让沈建松兴奋地还远不止这些,嘉兴市特种设备检测院在对该公司燃油锅炉进行检测时发现,锅炉结焦严重,其热效应不足75%,造成严重浪费,但公司一直找不到很好的解决办法。面对份外之事,该院主动成立技术小组,使用“干冰清洗法”解决了这个难题。

   嘉兴市特种设备检测院副院长石斌介绍说,该院在日常检验检测工作中,着力引导、指导企业利用尾部回收利用装置系统的余热余压,冷凝水回用技术、油改气、电机变频技术等多项节能减排措施,提高了锅炉能源利用率。

    主动贴近

   当下是中小型企业转型关键时期,发挥质监部门在经济转型中的职能优势,帮助企业解决标准化战略、品牌培育战略中碰到的难题,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经编是嘉兴海宁的特色产业。嘉兴市质监局和省质监局实行联动,对经编产业园区企业质量状况进行数次全面调查摸底,建立了园区企业质量提升分类指导基础数据库,制定与经编产业园创业创新结对联系工作方案,科学制定具体实施步骤,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帮助园区开展“小两创”——“标准创新、名牌创建”。

   厨卫集成吊顶是嘉兴秀洲区的新兴特色产业之一,但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且行业内无序竞争也很激烈。

   秀洲区质监局针对集成吊顶行业内出现的混乱现象,与行业8家龙头企业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决定联小做大,整合提升,引领行业制定联盟标准,共同破解行业成长之痛。如今,他们共同编制的《组合固定式集成吊顶第一部分通用技术条件》,已通过了专家审定。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嘉兴市质监系统在标准件、经编等6个行业以及高能耗企业、特种设备重点企业中开展帮扶活动,为2000多家企业提供产品质量分析、产品工艺研发、技术装备改造以及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等公益性技术服务。同时还对企业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减免,实打实地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