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湖北省大冶市国家水产标准化示范区又“起篓子”

2008-10-18 11:03: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人欢鱼跃

——湖北省大冶市国家水产标准化示范区又“起篓子”

   9月23日上午8点,湖北大冶市东风农场黄金湖一精养鱼池内一派繁忙,18名农场职工一字排开,欢笑着拉着鱼网,赶得网内的鱼儿直蹦跳,在明媚的阳光映衬下分外好看。看到笔者,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今年又起篓子了。”起篓子——这是湖北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意为大丰收。

   望着人欢鱼跃的美景,东风农场党委书记、场长梅向阳高兴地介绍起来,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的标准化养殖模式,有效解决了原来粗放粗养且经济效益低微的难题,现在黄金湖水产品产量高、品质好,不仅畅销安徽、江西、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地,还远销到云南和新疆。

   大冶市地处鄂东南的长江之滨,素有“江南鱼米之乡”的美称,2003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大冶市筹建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列入全国第四批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标准化一类示范项目。2006年10月25日,包括大冶市还地桥镇、保安镇、东风农场辖区黄金湖、保安湖在内的大冶市1万多公顷无公害水产品标准化养殖基地,以湖北省当年考评最高分92分的成绩,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专家小组的验收,成为黄石地区首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两年来,该市市委、市政府以创建水产大县为目标,组织动员各相关部门和单位,通过“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标准宣贯、培育特色品牌”四大措施,狠抓该市水产品标准化养殖国家级示范区后续建设,以巩固其建设成果。该市环保局加强环境监测力度,责令关停和搬迁有可能造成污染源的4家小企业,向上级申报该示范区为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市水利局和市财政局多方筹资600余万元,对示范区内两个乡镇、一个农场进行全面的水利改造建设,改造水渠44公里、新建泵站两处,改造泵站5处,新建检修闸1座;质监局和水产局共举办水产品养殖标准化技术培训班4期,培训技术人员200余人次,发送水产品养殖相关标准技术资料6000余份;质监局和农业局指导示范区企业在无公害的基础上,进行QS质量安全标志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获得成功,2007年4月,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向该示范区东风农场颁发了《绿色食品证书》,其黄金湖牌武昌鱼、黄鱼、翘嘴白鱼等17种鲜活水产品和风干鱼、腌鱼等5种腌制水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获准加贴绿色食品标志。今年2月,示范区内大冶市楚仙鱼面公司的楚仙牌鱼面、糍粑鱼、鱼糕、鱼丸、熟食鱼等8个品种获准加贴QS质量安全标志,并顺利通过绿色食品认证。

   如今,大冶市无公害水产品标准化养殖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去年,该市水产业总产值达6.76亿元,较2006年增加40.2%。今年,该市无公害水产品标准化养殖基地面积由2006年的1.01万公顷,增至1.2万公顷,养殖户达1万余户,水产品生产加工龙头企业12家,拥有黄金湖牌鲜鱼、保安湖牌王蟹、嘎子牌黄土窑鱼、樊湖香牌武昌鱼、楚仙牌鱼面等特色水产品品牌近20个。特别是今年8月30日,德润生态科技大冶有限公司公司与大冶市政府正式签约,德润大冶公司投资额3.3亿元的水产品深加工项目落户该示范区,并正式注册和全面启动,此项目已成为该示范区建设的新引擎,2008年该市水产业总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其发展前景有如黄金湖秀丽的美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