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用QFD方法提高质量竞争力

2008-10-18 10:3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陈邦柱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

            孙  波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

            熊  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诸永定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开场白:质量功能展开(Quality FunctionDeployment,简称QFD)于上世纪70年代诞生于日本,80年代在欧美等工业发达国家得以不断发展和完善。QFD是近年来在国际上非常流行的一种有效的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目前,QFD被广泛应用于产品制造、软件开发和服务等领域。由国际质量功能展开组织委员会主办,中国质量协会承办的第14届国际质量功能展开研讨会于2008年9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QFD与质量竞争力”,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墨西哥、泰国等12个国家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期“圆桌恳谈”请几位嘉宾介绍QFD在我国的研究与应用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主持人:首先请孙司长谈一下,研究与应用QFD的意义是什么?

    孙 波: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也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产品质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国家形象,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问题。面对国外一些媒体对中国产品质量的质疑,面对我国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需要,我国质量工作正面临着空前的挑战和机遇。做好质量工作,对国家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强客户的满意度,需要使用科学的方法。QFD是近年来在国际上受到普遍重视的一种有效的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已成为产品设计,提高顾客满意度,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工具之一。在包括中国质量协会在内的各类质量组织以及热心的质量专家的宣传和推广下,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开始关注和使用QFD。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制订了一系列质量方面的法律法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提供了根本的保证。同时,政府历来重视和支持先进质量理念、方法和工具的开发、引进和推广。通过政府、质量组织和企业的努力,中国产品质量、经济发展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去年,国务院专门召开了全国质量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和提高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做出了部署。我相信,经过政府、质量工作者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中国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一定会上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一定会受到世界上更多人们的喜爱。

    主持人:请陈会长介绍一下我国QFD的研究与应用情况?

   陈邦柱:中国质量协会近几年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卓越绩效模式、六西格玛管理等一系列世界上先进的质量管理技术与方法的推进活动,为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自90年代初引入QFD以来,对QFD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和实践。浙江大学、东北大学等多所院校以及中国航天标准化研究所等多家机构的教授和专家进行了QFD的研究。近年来,国家为QFD方面的研究提供了资金的支持,还把QFD设立为“十一五”国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2005年,中国质量协会成立了QFD研究会,举办了第一届QFD高层研讨会,组织了多次QFD培训班,2008年开展了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QFD优秀项目的评选。今年9月份又成功举办了QFD国际研讨会。这些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国内对QFD的研究、应用和普及推广工作。

   随着中国企业界对QFD了解的不断深入,许多企业开始应用QFD技术来打造质量竞争力,获取竞争优势。QFD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从国防工业到制造业、软件工程及系统开发、服务业、房地产、大学教育、政府职能运作等都开始了应用。

   主持人:诸总,方太是什么时候开始实施QFD的?应用QFD后给企业带来了哪些方面的变化?

   诸永定:2006年底,方太启动了“提升设计质量和可靠性咨询项目”,且这个项目的核心模块是导入QFD和FMEA,并最终经过1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咨询项目。

   要成功地运用一套好的管理体系或一个好的工具,首先需要对其深入理解,并重点选择几个点先期运用。综合的QFD具有多方面的含义,包括质量、成本和可靠性。它以用户需求为依据,从质量表出发,横向经过技术展开、可靠性展开、成本展开,纵向经过以技术展开为中介,进行零部件展开。方太的关注重点是可靠性展开,并选择性地实施FMEA。

    FMEA(failure modes and effects analysis故障模式与影响分析)是可靠性分析的一种重要的定性分析方法,是一项用于确定、识别、预防或消除产品在系统、设计、过程和服务中已知的和潜在的失效、问题、错误的工程技术。它是通过研究产品的故障模式、产生的影响、可能的原因或故障机理,评介问题的重要度,从而采取措施预防或消除产品故障的一种方法。FMEA是自己栽树自己就能乘凉的一项活动,它关注负向质量和可靠性,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它积累产品设计和过程设计中的教训,通过进行设计更改和相应的验证实验来降低失效后果的严酷度。通过设计更改消除或控制失效模式的一个或多个起因、机理来有效降低发生频度。通过制定新的检测方法增加设计确认、验证措施促使不可探测度的降低。

    QFD给企业带来的现实意义,具体表现如下:

   一是从寻求顾客的要求质量到顺利生产出产品,整个过程通过可视化展示到大家面前,使整个过程更直观和符合逻辑。二是质量技能展开,将新产品开发至批量生产各步骤和技法具体化,同时兼顾产品质量、可靠性等多元设计手段,它将为企业找出自身的薄弱环节,重点攻关,并对症下药。三是可以积累企业的无形资产,有效培养其具有相当水平的新产品开发和老产品改造的设计生产人员,起到关键作用。

   QFD与其说是一种方法,还不如说它是一种系统管理的思想在新产品开发中的具体体现更为贴切。它将策划、开发、设计过程可视化,强化了信息沟通效果,提高了设计评审的效率,是提前发现瓶颈问题,实施源头管理的有效工具,是积累研发无形资产的手段。

    主持人:熊教授对QFD今后的发展趋势有什么看法?您认为未来研究的重点应在哪些方面?

    熊 伟:随着QFD理论的日趋完善和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等其它相关支撑技术的发展,QFD的发展逐渐显现以下发展趋势。

   1.由于QFD在应用过程中需要在各个领域都具有丰富经验、知识的专家,所以,为了减少在顾客需求提取过程和QFD展开过程中对专家的依赖,将专家系统技术应用于QFD是必然的趋势。另外,在QFD的展开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输入信息,这些信息在许多情况下是人为的判断、认识,因此,常常是模糊的,而处理模糊的知识正是模糊集理论的专长,所以模糊集理论在QFD的展开过程中大有用武之地。智能化、集成化计算机辅助的QFD应用环境的开发将是今后QFD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同时它的出现也必将促进QFD在工业界的推广和应用。

   2.尽管QFD主要是针对产品开发而提出来的,但人们已将QFD成功地应用于软件开发、服务、医疗等领域中,随着QFD的不断发展,其应用领域必将不断地拓宽。

   3.尽管QFD是一种柔性很强的方法。但是,随着QFD的日趋成熟和其应用的不断深入,有必要对其中某些共性的东西加以标准化、规范化。例如:QFD方法的工作流程、实施手段等,也有助于QFD在企业中的推广和应用。

   目前,我国理论界对QFD还缺乏广泛深入的研究,企业界还没有充分认识到QFD的重要作用与潜力。为了进一步推动国内QFD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我提出以下值得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一是QFD设计型问题解决方法与理论的研究。二是结合模糊决策、TRIZ、DOE及FMEA和CE等的QFD方法的研究。三是QFD与ISO9000相结合的质量保证系统方法的研究。四是QFD在产品创新设计、设计质量控制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五是QFD在软件可信性需求分析及管控中的应用。六是质量需求自动获取、定量分析方法及支持工具研究。七是智能化、集成化计算机QFD的支持工具研究,并提高到理论研究高度。八是QFD与市场营销方法相结合的研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