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量如空气,我们时刻都离不了”——访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党委书记赵明恩

2021-04-21 10:23:32 中国质量报

“质量如空气,我们时刻都离不了”

——访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党委书记赵明恩

□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质量对竹林镇来说,如我们呼吸的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我们时时刻刻都离不了,竹林镇30年的发展经历也充分证明了质量工作的重要性。”4月14日,中国质量报记者在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采访该镇党委书记赵明恩(八届至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时,他一语道出了竹林镇发展的质量观。

竹林镇位于巩义市南部山区,上世纪80年代之前曾是个一穷二白的小山村。1980年,赵明恩被推选为竹林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带领全村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经济。至1986年,全村已拥有村办企业7个,个体工商户近百家,年产值达到847万元,成为享誉一方的富裕村。1994年11月28日,作为河南省改革试点,竹林村撤村建镇,迈上了经济高速发展的道路。2003年,竹林镇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截至目前,该镇共拥有上市公司3家,工商企业近百家,形成了医药、耐材、油服、电子、高铁配件等支柱产业,年产值100亿元,人均收入达到4万元(是河南省平均水平的近两倍)。竹林镇先后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国家特色小城镇潜力百强、中部地区潜力百强,相继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级特色小镇、国家园林镇等15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竹林镇发展的每一步,都靠质量诚信作支撑。只有以质取胜,在经营中讲诚信,企业才会发展长久,才会得到社会的认可。”赵明恩说,他要求企业在搞建设时,要从每一块砖的质量抓起,购进设备要讲质量,购买原材料要讲质量,包括绿化时栽的每一棵树都要栽出质量。做产品更要严格把关,只有高质量的产品才能打造出竹林镇长久不衰的品牌。几十年来,不管企业发展规模有多大、项目有多少,质量工作从来都不放松,坚持严抓严管。比如,镇办企业太龙药业生产的药品没有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耐火材料厂生产的耐火砖已有30多年的历史,一直与全国各大钢厂合作供货,客户逐年增多。

“既要与时俱进,又要把握好方向,领导决策也要体现高质量。”30年来,作为竹林镇的领军人物,赵明恩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遇到重大关键性的发展问题,他坚持发扬民主,充分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他说:“30年来,竹林镇面临过3次重要关头,我都组织召开全镇会议,充分征求群众意见。这3次会议堪称竹林镇发展史上的3个里程碑,带来了竹林镇发展的3次腾飞。历史经验表明,集体发展离不开集体智慧,集体智慧决定着竹林镇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竹林镇依托山区自然资源优势和绿色发展理念,已高质量打造出了长寿山风景区和黄牛寨风景区。“每逢节假日和景区举办的‘红叶节’,游客都络绎不绝。游客量最多的一天,达到15.8万人次。为发展旅游业,竹林镇还打造出了长寿山景区古街美食城,从全国各地引进上百种地方小吃在美食城内进行差异化经营。目前旅游业正成为竹林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赵明恩说。

大山,越来越绿,小镇,越来越美。望着长寿山景区彩带般的盘山公路,赵明恩心中又升腾起新的希望。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文化】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宝马iX创造电动车领域新标杆

  • 累了吗 喝杯WEY摩卡感受科技带来 ...

  • “花”样致富路

  • 2021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制造业工 ...

  • 北京福田新款风景G5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