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四川省苍溪县实施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保护机制

2021-04-20 15:36:3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王晓燕 记者 龚志伟)近日,四川省苍溪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实施《苍溪县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保护机制(试行)》(以下简称保护机制),旨在切实保护“苍溪猕猴桃”“苍溪雪梨”等地理标志产品知识产权,完善联合执法、应急联动、协同处置制度,畅通打假治劣、消费维权、靠前服务渠道,大力实施品牌保护战略。

保护机制明确了保护范围和管理、运用、授权,把“苍溪猕猴桃”等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苍溪雪梨”等6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纳入保护范围,重点保护产品品质,及收购、储存、运输等市场经营主体以及地标合法持有者权益;明确了市场主体在营销环节使用地理标志产品标识,必须获准取得地标产品保护注册持有人使用授权许可,并接受监督管理。

厘清职能职责。县市场监管局和农业农村局分别负责牵头产业发展和市场培育维护工作及地标产品标识管理具体工作;县商合局负责地理标志产品营销企业培育发展监管;县市场监管局和县农业农村局按照各自职责在各自领域负责产品质量检测、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以及有关实施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品牌发展、宣传、培训、指导等方面的工作;县委宣传部负责品牌形象宣传营销公益广告审核发布;县扶贫开发局负责相关领域产业扶持工作。

联合打假维权。成立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打假维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线索通报、案件协办、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等工作,联合开展了打击非法添加、滥用添加剂,早摘早采和违法违规使用地标标识的执法工作。充分发挥好“12315”“12345”平台作用,及时分类分流处置投诉举报线索,联合查处诉转案案件,切实保护“地标”所有人、使用者的合法权益。

靠前服务指导。在全县各中心乡镇设立地标工作指导站,指导企业开展地标管理和使用,做好许可使用合同签订、备案,强化权利人对许可使用行为的监督,规范地标标识、包装产品印制监管。将“苍溪猕猴桃”“苍溪雪梨”“苍溪川明参”“苍溪鳖”公益品牌地标工作战线延伸到地标产品生产前沿阵地,对特殊品质的保护提升、农药化肥的科学使用、地标产品的质量把关、包装箱和商标标识的印制使用、国内销售和国外营销等环节进行重点帮扶和指导。

《中国质量报》新闻快讯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花”样致富路

  • 2021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制造业工 ...

  • 北京福田新款风景G5

  • 一个从服装设计师颠覆式跨界到馒头设 ...

  • 野生蘑菇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