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能玩“数字游戏”

2021-04-19 11:11:29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近日,永辉超市因食品安全问题登上热搜。据人民网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在福建福州、莆田、龙岩等地的多家门店共有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4月12日永辉超市董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5个批次的品种很少,要看总数占比,“永辉超市每天自测量达3000多批次,一季度90天、基本上近30万次的检测中,出现15批次的不合格,你说多不多?当然我们自己也有问题,自测的3000多批不可能把所有的商品都检测到。”

这番言论成功引起了“众怒”。不少网友表示,“永辉超市明明做错了,还如此理直气壮。”“这是偷换概念,抽检就有15批次不合格,实际有多少呢?”还有网友对永辉超市的运营能力提出了质疑,认为没有那个能力就不要卖那么多商品。4月15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永辉超市刻意避开消费者真正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不谈,有意模糊概念,用一堆数字来回应关切,用轻飘飘的态度对待食品安全这样的大事,如此敷衍、辩解让人不满,也令人心惊。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健康与生命安全,对每个人来讲都是“天大的事”,也理应成为食品企业最不可触碰的红线。这是因为,对于食品企业来说,不合格率也许只是概率问题,但对于消费者来说,1批次和15批次不合格没有区别,一旦中招,那将是百分之百的伤害。近年来,永辉超市屡因食品安全问题登上“黑榜”,接连被重庆、福建、北京、河南、天津等多地市场监管部门通报。2020年10月,福建永辉一门店工作人员脚踩冻鱼等事件曾引起网上舆论热议。

食品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永辉超市作为食品经营企业,对保障食品安全有不容推卸的责任。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都反映出永辉超市对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永辉超市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的频繁“翻车”,是因为其近年来规模迅速扩张,而食品安全管控没有跟上扩张步伐。他表示,自测量并不能作为食品安全事故的托词,如若永辉超市对此不重视,必定会使整体发展受限。因食品安全问题成为舆论焦点,永辉超市在消费端产生的负面影响无法避免,而消费者对企业的认可度也将影响投资者的信心。4月15日晚间,永辉超市收到上交所下发监管函,要求就媒体报道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4月16日,永辉超市发布致歉公告,称公司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项调查小组,表示将对超市食品安全制度及流程进行全方位核查,对采购进货执行查验供货商的合法资质证明及索证索票资料;加强上游供应链管理,对商品尤其是生鲜产品进行全面抽检,提高部门责任意识。

表态要落实到实际的经营行为中才更有说服力,否则会进一步透支消费者信心。期待永辉超市立足目前的问题审视自身发展,寻求扩大地盘和管控产品质量的平衡,毕竟质量才是企业的立足之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第三党支 ...

  • 航天计量技术助推高质量发展

  •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 ...

  •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和山西省检验检测中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慧心雨桐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