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省巩义市长寿山风情古镇美食街食品安全监管见闻

2021-04-19 10:37:26 中国质量报

让八方游客吃得满意又放心

——河南省巩义市长寿山风情古镇美食街食品安全监管见闻

□ 王宵月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最美人间四月天,呼朋引伴踏春去。坐落在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长寿山脚下的风情古镇美食街,干净整洁,古韵悠扬。店铺妆点色彩斑斓,错落有致;商户着装鲜艳典雅,各显特色。4月13日,记者穿过长寿山景区大门,踏着蜿蜒的石阶来到风情古镇美食街。

正在现场开展检查的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刘文勇告诉记者,长寿山风情古镇共包含特色古街16条、商铺500余间,集民俗演艺、手工作坊、特色小吃、非遗展示、民宿客栈、酒吧慢生活、茶吧、VR体验等为一体,有食品经营户120余家。目前古镇的游客接待量已突破350万人次,单日最大接待游客达16.7万人次。

古镇上有120家食品经营户,食品安全怎么监管,商户和游客的评价如何?记者带着问题走进多家店铺进行探访。“生意还可以,遇到旅游旺季,一天能卖个一万多元,特别是红叶节那段时间,一天最多能卖到两万多元,店里八九个人一天到晚都忙个不停。”一家“东北酱香饼”门店负责人说。

对记者关注的食材来源和食品安全问题,这位负责人说,“您尽管放心,不光我们店,整个镇上所有饭店用的食材都由镇上统一安排配送。每周一是镇上规定的食安培训教育例会日,各商户都要参加学习和培训,内容不仅包括食品安全,还有消防安全培训、服务质量讲评等。”

“的确是这样。”巩义市竹林工商分局局长曹振普介绍,长寿山风情古镇美食街于2017年初建成,运营之前镇政府三产办就与市场监管部门紧密结合,提出了一店一品,食材统一采购、统一供应、从严监管的要求。“由于管理严格,制度落实到位,美食街从未出现过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在挂有“河南电视台《香香美食》栏目推荐美食”招牌的牛大煎水煎包店铺前,七八位游客正在排队购买。记者发现,在美食街每个店铺内都挂有两块统一制作的展板,一是《巩义市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公示栏内张贴有商户的营业执照、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食品安全等级公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日常检查登记、信息公示、举报电话等内容,上面还置放着经营人员的健康证。另一块展板上印的是《食品安全“6S”管理》的具体内容。

竹林食药监所所长白冬旭介绍说:“为了鼓励商户自觉履行食品安全责任,我们对不同级别的商户挂不同等级的脸谱标识,经营受消费者好评的挂‘笑脸’,经营差的挂‘哭脸’,每年度镇里还要评出一定比例的好商户,将‘好商户’的牌匾挂在店门口。既引导消费者‘看脸吃饭’,也能激励商户‘笑脸纳客’。”

下午,记者来到与美食街毗邻的竹林镇食材配送中心。进入调料区,只见货架上摆着各种品牌的调味品,每一种调味品的下方都张贴着一个二维码。据值班人员介绍,拿手机扫码,屏幕上就出现调味品的生产地、生产日期、购买日期等相关信息,食材配送中心按照“查验-购进-暂储-分装-销售-配送”流程操作进行采购配送,规范销售票据,实现食材采购“源头”可控。商户们前一天晚上提供所需食材清单,食材中心统计后于次日一大早统一进行采购,并配发到商户手中。“在采购过程中,我们会要求供应商提供食材检测报告以保证食材品质。对于新采购的蔬菜,我们还通过自检设备进行快检,以确保安全。”

有条有理,规范有序,监管到位,安全可控。走出该食材配送中心,记者心头不禁油然生出敬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高铁 ...

  • 深圳市龙华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纪实

  •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积极优化民营经济 ...

  • 安徽省亳州市——“药材之乡”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大力推进临安青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