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龙华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纪实

2021-04-16 13:00:22 中国质量报

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华彩乐章

——深圳市龙华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纪实

□ 傅江平 黄远辉 许创业/文 刘 强/摄影


龙华文体广场

“龙”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华”有华丽、华贵之意。“龙华”二字融合在一起,便传递出“龙凤呈祥,华彩飞扬”之意。在广东省深圳市,就有一个称之为“龙华”的地方。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这里还是宝安区的一部分,面积仅有175.6平方公里,直到2011年才被设为功能新区。2017年,深圳市龙华区正式揭牌成为行政区。短短几年,龙华区已是今非昔比,巍巍然大有飞龙在天、龙行天下的气势。

今日之龙华区,实现了从功能新区到行政区、从城市副中心到都市核心区的历史性跨越,一跃成为特区经济发展主力军。2020年,龙华区全年GDP增长4%,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区第11位,位列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广东省第11位;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稳居深圳市前三。“高质量”已成为龙华区发展的显著特征。如此巨变,得益于深圳市委市政府和龙华区委区政府的高屋建瓴,得益于龙华区各职能部门的同心协力,得益于产业企业的奋发图强,更得益于龙华区高质量发展的全民所愿。

今日之龙华,更处于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时期。“数字龙华”“中轴新城”“深圳都市核心区”发展蓝图愈发清晰,“崇尚质量,追求卓越”良好氛围加速形成。今日之龙华区,正朝着产业强区、质量强区的发展方向高歌猛进。


4月15日,2021龙华区质量大会召开,图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为获得2020年度龙华区区长质量奖的4家单位颁奖。


龙华区质量奖评审会现场。


深圳市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在2021龙华区质量大会上讲话。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在2021龙华区质量大会上讲话。


深圳市龙华区区长雷卫华在2021龙华区质量大会上传达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

高质量发展春色满园

曾几何时,相比于占据“金角银边”的早期建成区,位于深圳腹地的龙华区也有过发展缓慢的囧境——产业档次不够高、结构不健康、规模不够大。然而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湾区经济”战略的确立,龙华区被赋予“深圳中心城区”和“都市核心区”的新使命,其地理位置的战略意义迅速凸显。向“质量强区”和“产业强区”迅速转型,成为龙华区的必由之路。

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表示,龙华区要实现的“高质量”发展,并不仅仅是单一领域的高质量,而是经济、民生、文化、生态、城市建设、政府服务等全方位的高质量。

体制和制度创新,是支撑战略发展的重要基础。2017年以来,龙华区连年响应深圳市委市政府“城市质量提升年”行动的号召,开展质量提升动员部署会和计划调研课题评审会,推动质量强区相关工作迅速步入正轨。2020年,在新领导班子上任之际,龙华区成立以区长雷卫华为组长、副区长陈建民为副组长的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王卫亲自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质量强区战略工作体制机制愈发完善。

龙华区产业强区的突破口又在哪里?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表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先就要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这恰恰就是龙华区产业的优势所在。作为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大区,龙华区拥有广东省首批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智能制造领域产业基础雄厚,具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竞争力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独特优势。建设“数字龙华”,可谓是旌旗在望。

近年来,龙华区首先以街道为单位,对辖区工业园区的产业、用房和项目现状进行全面摸底,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产业项目发展规划,通过加强布局引导,推动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在此基础上,该区推出“一圈一区三廊”产业经济发展目标,针对人才、空间、科技等多要素推出《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打造了一套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政策体系。

2020年以来,龙华区引进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广东省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3家省级以上创新中心,上市企业品牌企业成批迁入龙华,重大工程项目集体开工,国高企业认定数量暴增,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春色满园。

产业经济的优异表现为全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加速构建。政务服务进“三区”、蓝天保卫战、养老服务标准化、“互联网+”场馆智能管理等等,“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入龙华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龙华区逐渐演化成为都市中轴的核心之城、动力澎湃的创新之城、山青水秀的生态之城、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和激情燃烧的奋斗之城。

大质量建设开花结果

龙华区的高质量绝非浮于表面,而是深入内里。具体落到实处,则是以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为主的城市发展质量全面跃升。而在龙华区质量强区战略实施的数年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以下简称龙华市场监管局)凭借着手握质量、标准、计量、知识产权管理等职能优势,担起了质量强区工作“操盘手”的重任。

其主要工作包括:组织召开质量强区联席会议全体成员会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和联络员会议,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各项决议的执行情况;组织对责任部门落实质量强区战略工作绩效进行年度考核;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汇报质量强区战略工作落实情况;每年“质量月”期间,组织质量强区各成员单位制定“质量月”活动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方案并形成活动总结。强而有力的协调组织动员能力,让质量强区战略得以扎实推进、开花结果。

一是产品质量明显提升,进而推动企业质量品牌提升。以产品质量抽检为抓手,龙华市场监管局联合街道、交通、住建等部门开展多形式监管,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推动重点和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形成全链式监管,打造了“产品质量监管带动企业质量提升,企业质量提升带来产品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

二是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类区级工程高质量建设。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大型公共建筑、水利工程等重大工程中,多个项目一次性验收通过率达到100%,多个工程成为“示范案例”。其中,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考核验收中,龙华区共和农贸市场和锦鲤市场接受了中央文明办检验并取得满分的优异成绩。

三是社会民生服务质量逐年提升。优质医疗资源不断聚集,教育资源“挖潜扩容”,文体设施建设批量推进,市民办事流程“零障碍”智慧化,养老服务标准化等等,推动了辖区民生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带来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四是环境质量全市一流。PM2.5低于欧盟标准,空气优良率在深圳市排名第三;辖区所有河流稳定达标,率先实现河流水质全天候达标;完成垃圾分类分流体系建设,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0%。

高标准战役成果显著

从“小散乱”的产业旧貌,迅速转型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主导的经济发展新格局,龙华区近年来按下了资源重组的“快进键”。这是一场以全面加强质量、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和企业服务为主平台,以构建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体系为核心,以实现全领域“质量高标准、标准高质量”为目标的战役。虽然说易做难,但身处质量强区战略第一线的龙华市场监管局敢于迎难而上,多措并举,展现了新时期市场监管人的崭新风貌。

积极推动系列质量激励政策出台。其中,《深圳市龙华区实施知识产权、品牌、标准化战略的若干规定》进一步突出了产权、品牌、标准化“三大战略”的激励引导作用,形成更符合龙华区产业发展实际和更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三位一体”高质量战略实施发展蓝图。《龙华区关于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开展113项重点项目,制定了龙华区质量强区战略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

扎实推进标准化工作,提升产业企业标准化水平。近年来,深圳标准建设与实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龙华市场监管局充分抓住这一契机,实施标准、质量激励政策,有效激发了企业提升标准和质量的内生动力。一是牵头组织召开标准宣贯培训会;二是全面开展深圳标准认证、企业标准领跑者培训计划;三是开展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截至2020年,龙华区企业主导制定、参与制定的全国领跑标准多达150余个。

大力夯实质量基础,创新质量提升“一站式”服务。坚实的质量基础是高标准实现高质量的重要前提。在质量基础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龙华市场监管局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质量基础要素,打造“一站式”质量提升服务,对辖区重点工业产品开展全方位“质量体检”,营造了放心舒心的高质量发展环境。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龙华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探索搭建了全链条“一站式”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平台,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设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纠纷解决、域外保护等全流程提供全方位保护,创新构建了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2020年,龙华区专利申请总量33006件,同比增长12.69%,专利创造水平在深圳市各区中由2019年第六名升至2020年第五名。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强化监管护航质量建设。龙华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龙华区《“双随机、一公开”精准监管工作试点实施方案》,明确300多个联合检查事项,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计量、认证监管工作,一方面加强重点产品质量监管,一方面靠前精准帮扶,构建了监管与服务并举的良性监管模式。

此外,龙华市场监管局还把质量提升运用到各项工作之中,在落实疫情防控、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及严格规范执法等方面,让市场监管与高质量发展形成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全行业发展质量给力

表现“给力”的并不仅仅是政府职能部门,还有各大行业和众多企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责任人,龙华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动作为令人振奋。2020年,龙华区全社会研发投入接近百亿元,省级创新载体新增2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2734家,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和品牌。高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经济增量以新兴产业为主,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加速形成引领态势。“数字龙华”加速由“进行时”向“完成时”转变。

以此为契机,凝聚和发挥标杆的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引导企业及组织持续改进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经营绩效,无疑是治本之策。2014年,“龙华区质量奖”应运而生。至今,全区共评选出28家获奖组织,覆盖通信制造、精密制造、生物医药、公共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2020年,龙华市场监管局推动修订出台《深圳市龙华区质量奖管理办法》并积极向广东省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申报开展质量奖评选,龙华区也成为深圳市获批开展区级质量奖的仅有两个行政区之一。新修订的龙华区质量奖包括区长质量奖和质量进步奖两大类,等同采用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评定标准。评奖全面覆盖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管理、公共服务等各领域,评选流程包括申报受理、材料评审、现场评审、评委会审议等程序。奖励力度方面,区长质量奖奖金由原来的8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质量进步奖奖金由原来的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

为了有效提高企业参与评选的积极性,龙华市场监管局连年实施区质量奖资助工作,牵头组织开展质量奖线上线下宣传工作,靠前精准服务企业。为提高区质量奖申报效率,方便办事企业,龙华市场监管局推出了申报工作网上办理服务,预计2021年实现全流程网上申报。

企业申报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2020年,龙华区申报质量奖企业37家,较上一届增长146.7%。深圳市裕展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获2020年度龙华区区长质量奖,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等6家单位获2020年度龙华区质量进步奖。龙华区质量奖的升级,有效激励了龙华区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辖区各类企业、机构、团体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氛围加速形成。

2021年4月15日,龙华区质量工作会议在龙华区委大楼310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副区长陈建民主持,王卫、雷卫华和龙华区委常委韩荡、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忠等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从龙华镇到龙华新区,又从龙华区到都市核心区,无数龙华人坚持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绘就了今日壮丽秀美、魅力无限的“五城”画卷。龙华市场监管局局长林俊兵表示:将继续围绕龙华区质量强区战略,继续夯实质量基础,优化质量提升服务,对标深圳一流标准,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积极优化民营经济 ...

  • 安徽省亳州市——“药材之乡”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大力推进临安青山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长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组织“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