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益阳一季度检测液化气瓶送检量创新高

2021-04-13 14:17:14 中国质量报

完善制度 夯实责任

湖南益阳一季度检测液化气瓶送检量创新高

本报讯 (黄 琳 记者 王融国)近日,记者从湖南省益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1年一季度,该局检测液化气瓶达到6.93万只,同比增长402%,气瓶送检数量创历史新高。

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将规范液化石油气瓶充装行为做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完善监管制度和强化各气瓶充装单位法定代表人主体责任,构筑安全防护网的首道屏障。该局着力加强对气瓶充装单位取得许可资质后的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年度监督检查,严格按照标准出具年度审查意见;对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吊销充装许可证;将气瓶送检率、气瓶信息化建设、特种设备责任保险投保率等列入区县(市)局的安全监察工作考核内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把安全隐患突出、举报投诉不断、气瓶送检不力、气瓶信息化管理落实不到位的充装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管力度,提高检查频次,对检查发现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的行为,坚决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顶格处罚和严厉追责“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形成有力震慑。

这些措施让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少了侥幸心理,多了按要求落实气瓶充装安全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认真态度。各充装单位陆续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并贯穿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努力做到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建立隐患台账,安排整改资金,明确责任人落实整改,做到不让设备带病运行,及时堵塞管理漏洞,严防发生事故。

为了将安全防护网织密织牢,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巩固完善液化石油气充装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上,将益阳市气瓶使用登记管理系统升级为益阳市智慧气瓶监管平台,益阳市所有工业气瓶和车用气瓶充装单位全面实行信息化管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宏观调控、分析预判,在全省率先实现气瓶安全信息化管理全覆盖,补齐了气瓶充装安全管理的短板。

在此基础上,益阳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严格落实气瓶充装监管责任制,加大对区域内气瓶充装单位监督检查力度。1月25日,群众举报称,安化县某乡镇一液化气站存在非法充装气瓶行为,执法人员立即驱车前往现场。蹲守两日后,执法人员在该液化气站查获非法充装超期瓶、报废瓶共14只。在严格执法的同时,益阳市市场监管局还监督和指导充装站全面开展气瓶使用登记,进一步理顺气瓶产权关系,明确安全责任主体。该局将法律意识薄弱、管理水平低下、安全隐患突出、举报投诉不断的充装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提高监管巡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严格按照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的“八条断然措施”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该停业的停业,该撤销许可的报请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撤销,努力实现气瓶充装单位充装许可证持证率达到100%,充装站负责人、充装人员持证率100%,检查中发现的严重事故隐患整改率达到100%的目标,为气瓶的安全使用履好职、尽好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城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注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液化石油 ...

  • 江苏连云港市大力发展风电装备产业

  • 访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带头人王宏斌

  •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