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打出监管“组合拳” 遏制化妆品违法经营

2021-04-08 12:46:2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 祥)为净化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有效保障广大消费者化妆品使用安全,围绕药品化妆品监管“春风行动”要求,近期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和实施了化妆品专项整治的“净妆行动”计划,着眼实效,打出化妆品监管“组合拳”,先后立案查处16件化妆品违法经营案件,查获违法经营货值约10万余元。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明光市市场监管局认真组织全系统监管人员开展学习,制定了化妆品专项整治的“净妆行动”计划,组织各监管所开展辖区经营者摸底排查,分类型建立化妆品专营店、综合超市化妆品经营店、美容美发使用单位、母婴店儿童化妆品经营店等各类型台账,召开系统内外人员参加的动员会,要求各监管所高度重视化妆品监管并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取得成效。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明光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及10个监管所针对化妆品专营店、美容使用单位以及儿童化妆品等重点,逐个开展排查检查,着重检查无中文标签标识、无证生产、未注册或备案、销售使用超过限用期限以及擅自配制化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自3月2日以来,明光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城乡联动开展全面排查,先后对明光城区3处较大规模进口化妆品代购点进行检查,查获未经注册或备案以及无中文标签进口化妆品累计货值约6万元,对一家美容店的大量无标签标识和自制化妆品进行查封扣押,依法对涧溪、苏巷、张八岭、潘村、古沛等乡镇经营单位销售无标签或过期化妆品的行为予以立案调查。

在开展专项行动的同时,明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宣传,建立了化妆品经营者管理微信群,规范化妆品销售、使用行为,利用抖音、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对违法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已有近10万人次阅读观看。此外,明光市市场监管局还专门制作了推广化妆品采购、使用索证索票电子台账模板,促使经营使用单位依法履行进货查验义务,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中国质量报》【信息速递】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服装类 ...

  • “中国油茶之乡”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 ...

  • 云南省罗平县欢乐童世界乡村旅游综合 ...

  • 第五十一期 王爱兵:生命质量 从健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