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油品质量+计量公示”模式提升成品油质量监管有效性

2021-04-07 11:11:34 中国质量报

明白公示 放心加油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油品质量+计量公示”模式提升成品油质量监管有效性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车用油品既是大众的日常消费品,也是环境保护的重要监管产品,油品质量优劣及计量是否准确,直接关系消费者利益,关系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推进成品油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强化车用油品质量监管,强化加油站计量监管,我们利用二维码小程序、微信公众号、公示牌等信息化手段,在全省率先推出‘油品质量+计量公示’模式。消费者可以从公示内容里查看所加注油品的质量检测信息、执行国家标准、企业质量承诺书、企业服务信息等内容。”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特殊商品处处长田磊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开展加油站油品质量公示工作,不仅让消费者方便了解更多油品质量信息,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也为企业提供了提升自身品牌效应、扩大产品宣传的平台,能够有效实现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的双赢。实践证明,推行这一创新举措,推动了加油站更主动地履行油品质量主体责任,确保了流通环节油品质量持续向好。

在中石化青岛分公司第九十九加油站,记者看到,在加油站营业厅醒目位置张贴了一张超大号海报,上面写着对油品质量的承诺。“加油客户通过微信扫码即可便捷查看加注油品的质量检测信息和加油常识。可以直接用手机查询我们公司小程序里边的具体内容,包含油品质量、计量公示,以及每个加油站油品批次的检验报告。”中石化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是青岛最大的成品油经营主体,公司通过信息化手段在全国中石化系统率先开展线上线下油品质量公示,将油品来源、质量检验、油品运输、数量管理等工作,借助信息化手段向社会公众全面公开,让消费者放心加油,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经营理念。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中石化青岛分公司推出的“车用油品质量公示”系统运行一年来,消费者点击量累计达10.9万人次,加油站油品质量公示已被广大消费者所关注。为推动全市加油站“油品质量+计量公示”工作,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在中石化青岛分公司、中石油青岛分公司、金盾集团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于去年8月印发《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在加油站开展“油品质量+计量公示”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创建放心消费环境的通知》,在全市加油站铺开“油品质量+计量公示”工作。

截至目前,青岛市开展“油品质量+计量公示”的加油站已有480个,占比达61%。据介绍,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自开展“油品质量+计量公示”活动以来,油品质量监管成效明显。2020年,市场监管部门对青岛市加油站的油品质量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抽查和快速检测,其中监督抽查车用汽柴油共2137批次,抽检合格率达到99.91%,通过油品快速检测车检测车用汽柴油908批次,快速检测通过率达到99.89%。

金盾加油站作为青岛市最大的民营成品油零售企业,非常注重加强质量、计量的管控。“之前我们加油站一直在做油品公示,但只是放在收银台供顾客查阅。现在我们在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下进行了改革,把所有涉及质量、计量方面的证书及每个油品的批次检验报告,都统一放到一个模板上,让消费者能够随时了解我们的成品油相关情况,充分维护其知情权。”金盾加油站总经理刘晓翠告诉记者,油品质量是公司的命脉,每一批次的油运到加油站后,公司都会进行检验。

“通过公示油品质量承诺书、油品计量承诺书、油品来源渠道、油品质量检测报告(包括油品出厂质量检测报告、加油站油品自检检测报告、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抽查油品检测报告等)、加油机计量检测报告、消费投诉电话等公示内容,加油站进一步强化了诚信经营意识。”田磊表示,去年以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仅接到两起关于油品质量问题的投诉。目前,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已把“油品质量+计量公示”作为强化成品油市场监管的重要抓手,并将其列入《2021年“市场监管在身边”实事清单》,力争到2021年年底前,青岛市推行“油品质量+计量公示”的加油站占比达到80%,从而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服务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 ...

  • 层燃锅炉烟气回流、降尘低氮、高效清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乳制品市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往 ...

  • 中国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超过7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