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强化检验检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

2021-04-01 11:25:54 中国质量报

科学谋划 提升效能 扩大覆盖面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强化检验检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

本报讯 (李 倩 记者 王 梅)今年以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通过健全标准体系、实现网络通办、扩大“双随机一公开”行业覆盖面、推动能力提升等方法科学谋划,强化对检验检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效能,激发了市场活力。

去年,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强化对检验检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中,实现了“四个首次”——首次联合5个厅局发文并开展全省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活动;首次将各地市(区)局业务相关人员纳入监督检查人员库,并开展监管人员异地交叉检查;首次将现场检查出的一般问题由检查组确认签字后直接移交县、市处理,夯实基层监管责任;首次邀请陕西省公安、司法、环境、住建、药监、交通、交警7个部门负责人与10名资深技术评审专家参与工作。通过这些举措,陕西省初步实现了检验检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多部门联席会商、资源共享,联合监管、信息互认,联合治理、联合惩戒的齐抓共管机制。

今年,陕西该项工作的重点是完善标准体系,奠定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基础。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去年牵头制定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陕西省地方标准综合体,已发布7项检验检测地方标准,今年将把检验检测机构远程评审纳入标准综合体,依托协会作用,补足地方标准的缺项短板,形成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综合体和团体标准齐头并进、联合引导、共同支撑健康发展的新局面;实现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事项网上通办,提高工作效率。在建成陕西检验检测机构行政审批大平台基础上,该局还将开发资质认定“告知承诺”“远程评审”“综合监管”等平台,确保各地市(区)许可审批标准统一。

“双随机一公开”联合厅局数量加大,扩大行业覆盖面。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去年首次联合5个厅局发文并开展全省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基础上,今年力争实现省政府8个厅局联合发文、检查、通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监管态势。与此同时,继续发挥专家库作用,把服务送到基层、送到机构,以预防为主,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能力验证为抓手,推动实力提升。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总结了近年来陕西检验检测机构监管中,形成的“抓住一个关键点,形成一个环,带动一个面”经验,规范细化检验检测机构授权签字人的入职、日常能力和退出机制,开发建设陕西检验检测机构授权签字人试题题库和能力测试软件系统,今年年内将实现食品检测、环境检测、建工建材和机动车检测领域授权签字人入职考试和日常能力测试工作落地;建立检验检测机构关键岗位人员“黑名单制度”,逐步实现关键岗位人员与信用监管系统并网监管。

组织大比武,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今年的世界认证认可日,陕西省将以“助力十四运、确保食品安全”为主题,举办食品检测大比武,发动更多的检验机构参加。同时,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陕西省内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主流媒体参加,形成“人人关注检测,人人参与检测”的社会氛围。

深化培训和继续教育,提高业务素质。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继续组织覆盖到基层一线的检验检测监管人员综合培训班;出台陕西《资质认定评审员管理规定》,对评审员实施动态管理,实时考核;鼓励报考国家级评审员,参与国家级和外省的评审监管工作;与周边省份加强联系,形成“信息互通、人员互认、资源互享”的评审管理模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南宁市食品药 ...

  • 江苏省海安市大公镇一家装备制造企业 ...

  • 江苏省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制造业生 ...

  • 第五十期 简经红:成为国潮美妆崛起 ...

  • 贵州省赤水市石堡乡带动农民增收助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