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寒冬”逆势增长 未来成长可期

2021-04-01 11:30:07 中国质量报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承压下的成长弥足珍贵。2020年,正逢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科技公司)赴港上市20周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中,同仁堂科技公司有效抵御疫情带来的市场冲击,经济运行平稳有序,为“十四五”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新投用的大兴分厂

另一份数据则更加振奋人心。截至2020年6月,同仁堂科技公司总资产由上市之初的2.23亿元增加至112.7亿元,20年间增长50倍,上市以来累计派息金额超过20亿元,用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回报社会与投资者。

抗压能力凸显 “寒冬”逆势增长

贯穿2020年全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包括中药材种植、物流运输、生产制造与销售在内的整个产业链带来巨大冲击。同仁堂科技公司凭借对疫情的研判以及灵活有力的应对措施,从疫情造成的困境中迅速恢复,实现逆势增长。

疫情暴发伊始,同仁堂科技公司提前储备药材,组织人员返岗,是中药行业中首批实现复工复产的企业。藿香正气水、防风通圣丸、生脉饮口服液等产品更是被列为抗击疫情所需的“一线用药”。多款经典产品,如六味地黄丸、板蓝根颗粒、感冒清热颗粒等也在疫情防控防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6年8月,同仁堂科技公司亦庄分厂片剂生产线通过欧盟GMP认证,该认证的通过不仅打开了同仁堂销往欧洲的大门,而且亦庄分厂也成为同仁堂系统内首家通过欧盟认证的单位。


疫情期间,同仁堂科技公司开展“关爱家人 关爱健康 北京同仁堂在行动”主题活动。

公司根据中医“防、控、抗、养”的治疗理念,筛选出40余个重点品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关爱家人 关爱健康——北京同仁堂在行动”“同仁筑梦·赋能终端”等主题活动,分别推向国内市场及海外市场,以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受到消费者热捧。

面对疫情对实体销售的冲击,同仁堂科技公司与电商京东牵手,开辟“同仁堂同心抗疫专区”,与医药行业电商“壹药网”开展合作。电商渠道合作客户增长一倍,经营品种覆盖了200余个品规。

统计显示,2020年上半年,六味地黄丸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6.6%;生脉饮口服液系列生产供应充足,进而带动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

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西黄丸、牛黄解毒片等多个品种,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已成长为公司的主力品种。

公司常年销售额过亿元品种已达8个。目前,企业现金流良好,流动性充裕,变现能力和存货周转都有良好表现。

深耕专业领域 深挖潜能蓄力


亦庄分厂现代化颗粒生产车间。


亦庄分厂板蓝根颗粒生产车间。

经济运行方面的亮眼数据得益于企业常年“深耕”中成药制药领域,同仁堂科技公司蓄力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提升“研、产、销”三位一体工作格局。

企业拥有200多个药品品种,形成了心脑血管病用药、感冒用药、胃肠道疾病用药、妇科用药、五官科用药等12大品类,覆盖水丸、片剂、颗粒剂、浓缩丸剂、酊剂、胶囊剂(软、硬)、糖浆剂、煎膏剂等24个剂型。

公司依托丰富的产品资源灵活组合品种群,在为消费者提供针对性强、品类齐全的“抗疫药箱”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与同仁堂品牌的影响力,目前企业依托“营销战略联盟、系内单位、零售终端、电子商务”四个平台,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终端营销网络,覆盖了除西藏自治区以外的所有省市一、二级城市。

公司持续保持对科研工作的高投入,围绕中医药的安全性、有效性以及新产品、新剂型研发等关键课题开展技术研发,相继开展西黄丸抗肿瘤作用机理研究、加味逍遥丸临床应用范围等研究,拥有各项专利70余项。2019年,企业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原材料供应上,企业立足道地药材产区,在保证传统用料稳定供应的基础上,新增连翘、赤芍、薄荷等品种的种植,各基地自有品种种植规模已达1910余公顷。企业已拥有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30余条。

在大兴生物制药基地投资兴建的大兴分厂,在河北玉田兴建的以提取和液体制剂项目为主业的同仁堂科技公司唐山公司均投入使用,涉及六味地黄丸、西黄丸、生脉饮等主力品种。2020年,两处新建基地加速释放产能,2020年上半年,公司中成药总体产值、产量均较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

布局大品种战略 打造新的增长点

行业发展的利好消息,也强化了同仁堂科技公司做精、做优主业的信心。国家卫健委有关领导表示,国家卫健委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中医服务体系搭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形成了共识,“十四五”期间将是我国中医药事业进入快速发展、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公司将抓住这一难得的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同仁堂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将立足“重点发展以提取为主的创新剂型中成药产品,打造国内领先的创新型中药产业集团”的定位,构建以中成药为核心主业,其他业务为重点增量和伞形结构的业务发展格局。

“十四五”期间,同仁堂科技公司将推进落实《大品种战略规划》,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产品自身特性出发,通过加速规范化药材种植、研发协同支持品种工艺优化等措施,培育、打造覆盖预防-治疗-康复全生命周期的的产品群体系,研发一批具有同仁堂制药特色、聚焦重点疾病领域、解决患者临床急需的高附加值产品,打造企业新的增长点。

公司目前正在推进创新产品储备项目,在同仁堂集团系统内率先拿到《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推出中药免洗抑菌洗手液、口罩消毒液系列产品,增加公司消毒用品销售经营范围。

在中药配方颗粒领域,利用中药提取产能以及浓缩、干燥、制粒上的精湛技术,开展产业化研究,形成多个配方颗粒品种的操作规范,成为北京市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之一,具备了中药配方颗粒品种的生产和销售资质。

(广告)


北京市科学进步一等奖


唐山公司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积极探索基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南宁市食品药 ...

  • 江苏省海安市大公镇一家装备制造企业 ...

  • 江苏省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制造业生 ...

  • 第五十期 简经红:成为国潮美妆崛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