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教育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从娃娃抓起”

2021-03-31 10:48:16 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方兴未艾 智能化展现新机

教育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从娃娃抓起”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教育强国的建设过程中,教育装备的质量至关重要。后疫情时代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的教育装备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3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全国教育装备行业年会暨教育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与会专业人士给出的答案是:夯实质量基础,做好质量创新,打造质量品牌。

此次活动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主办,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承办,旨在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有关部署,加快推进教育强国,更深层次地探索教育装备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以及在未来学校变革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智能化数字化成新趋势

“学校教育装备配备有两种取向,即从技术出发的设计制造与配备、从需求出发的设计制造与配备。”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艾伦在对新时期教育装备产业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时,将其定位为“三个新”——新理念、新技术、新应用。他表示,教育信息化的本质是教育装备的信息技术化,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核心不在于事业发展而是产业发展。教育信息化的继续发展是教育装备的智能化,而智能教育装备性能上表现出“渺无痕迹”,也就是操作极简化;功能上表现出“智能涌现”,也就是设计系统化。

对于教育装备的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趋势,企业有着更深的感受。“体育产业是一个融合了其他多个工业模块的产业,人工智能、芯片、大数据等新技术都在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支撑,也促使体育产业不断创新。学校的体育设施同样朝着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也要引进应用更多新材料,所以我们现在重点是提供从设计、制造到施工、维护等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的服务,用专业和创新驱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山东泰山体育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勇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时说。

新冠肺炎疫情对许多行业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教育装备产业也不例外。“疫情带来的挑战是全民健康意识得到提升,机遇是需要更多更加安全健康的高质量产品与服务。学校的饮水健康因为疫情也更加受到重视。 这种情况对于我们这样行业的龙头企业和领先品牌来说,机遇大于挑战。”在碧丽集团副总裁曾多看来,未来校园饮水设备的发展也是更加智能化,更好地满足校园饮水对安全、健康的需求。“科技创新引领一直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关键,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未来需要我们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出更多智能化产品。”她说。

佛山照明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周敏透露,面对新的发展趋势,佛山照明的应对措施就是不断细分市场,包括开始专注教育照明市场。“自《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教育装备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趋势更加显著。”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发展中心原副主任刘诗海研究员说。

提升质量从标准抓起

活动现场,主办方发布了5项团体标准,其中《中小学生校服分级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于2019年7月立项,2020年11月16日发布,2020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健康饮水惠民工程 项目申请和立项》等4项团体标准于2019年7月立项,2020年12月22日发布,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十四五’时期,教育装备行业企业在努力提升自身实力的同时,要着眼于国家教育的真实需求;要有责任感,要把教育强国时刻牢记在心间,急国家之所急,做教育所必须。”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表示,教育装备行业需要树立标准意识,以标准引领行业发展,提升教育装备质量治理能力,为全国大、中、小学校师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装备和教学支持服务。

在艾伦看来,教育装备质量体系分为教育装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其中产品质量包括安全、性能和功能质量。而教育装备产品功能质量非常重要,它体现的是教育装备的教学适用性。同样,教育装备的标准体系也包括学校配备标准、产品质量标准和服务质量标准。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会长沈英琪指出,教育装备行业目前已有的标准虽然能够满足部分需求,但是仍然存在标准的发展没有跟上产品品类的发展、现代学校教育个性化与教育装备标准化产生矛盾等问题。“分会将努力推动教育装备标准发展,引领行业企业更好地使用标准武器,破解难题,提高效益,实现质量提升。”他说。

“《教育部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构建质量体系,要求采购装备时要将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写入招标文件和采购合同,确保装备产品质量和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刘诗海建议,提升教育装备质量的主要途径是提升教育装备的功能、性能,注重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拔山村万 ...

  • 树细分市场新标杆 一汽-大众首款大 ...

  •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因地制宜发展高效 ...

  • 上海市民文化节文化服务日启动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春季脐橙种植面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