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三届六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2021-03-31 10:48:42 中国质量报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三届六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提升认证人员能力 垒实事业发展根基

本报讯 (记者 丁 莹)今年,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将密切跟踪部门规章调整进度,提出新的认证人员注册方案;按照市场化和自愿性原则,运用新的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开展等级评价制度,为认证人员职业道路提供各种选择。近日,协会有关负责人在三届六次理事会暨三届九次常务理事会上表示,协会将在提升认证人员能力方面持续发力。

据介绍,协会还将稳妥落实认证人员注册考试改革,发布修订版注册准则,合理制定过渡期安排,并做好政策解读服务;按照改革后考试要求,发布新版考试大纲、规范考试命题工作,按照新的考试科目做好征题组卷,按照新的考试形式做好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同时,开展行业共建认证人员培训课程工作,做优认证人员培训课程,增强用户选择性。协会将以“风险与机遇”为主题,向行业广泛征集认证人员培训课程,择优选用。以考试改革为契机,强化数据分析,识别课程需求,实现个性化服务。

“十四五”期间,协会将以认证人员管理为基础,夯实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发展基础。该负责人介绍说,协会将充分发挥深耕认证人员能力评价提升的优势和长处,拓展服务领域,推动认证人员管理方式改革,建立适应市场机制的人员能力评价提升工作机制。一方面,推动认证人员管理方式改革。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认证人员管理方式改革的工作部署,顺应认证工作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根据不同市场主体的需求,做好适应改革的配套制度建设,开发认证人员能力评价提升工作方案,满足各级认证认可监管部门对认证人员信息的需求,继续为认证认可工作改革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深化服务认证机构和认证人员的措施。依据认证机构的不同需求,为认证机构搭建个性化的认证人员能力素质模型,提供认证人员能力建设一揽子解决方案。构建认证人员能力分析与信用评价体系,制定信用评价制度,运用信用评分的模式,对各种失信行为进行记录、管理、处罚。开发推出高质量的认证培训课程,搭建共享学习平台。

据介绍,2020年,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中,协会先后举办5期网络直播,用知识赋能复工复产,8万余名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从业人员参与其中。引导从业人员把“抗疫期”变为“修炼期”,免费推出4门精品通用课程。关爱关心认证人员,推出考试成绩有效期延长、年度确认时间延长、整改期限延长等措施,解决了认证人员资质延续问题,惠及7万多名从业人员。

据了解,协会目前有635家会员单位,有效证书170744张,注册认证人员80801人;已发布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国家标准77项、行业标准197项、团体标准35项,完成科研成果25项,验收各类认证认可领域项目研究41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拔山村万 ...

  • 树细分市场新标杆 一汽-大众首款大 ...

  •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因地制宜发展高效 ...

  • 上海市民文化节文化服务日启动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春季脐橙种植面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