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儿童文具质量安全马虎不得

2021-03-31 10:49:10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日前,有媒体对市场上销售的儿童文具进行调查,发现许多在“色、香、味”方面表现突出的文具,存在安全隐患。

“色”指的是文具的颜色。据调查,文具颜色越鲜亮,潜藏健康安全风险可能越高。比如,看上去非常白的纸张、作业本等,其中可能超标添加了荧光性物质,这种纸在日光反射下,容易对人的视力造成损伤。而一些使用劣质彩色颜料的文具,可能含有致癌芳香胺,以及铅、汞、镉等重金属元素,长期接触可能引起人体病变或诱发癌症。

“香”指的是文具散发的香味儿。专家表示,从文具上闻到的各种不同的气味大多并非天然形成,而是由化工原料化合而成的物质发出的。比如,问题文具中常见的有中等毒性的合成原料乙苯、醋酸异辛酯等,长期接触这些气味会增加健康风险。

“味”指的是文具的趣味性。为了让文具有更吸引人的卖相,一些厂商会将文具设计成各种卡通形象,或者给文具加上一些漂亮可爱的附件。但是形状可爱、构件复杂的文具常被儿童当成玩具,在玩耍过程中出现划戳伤及误吞口中导致窒息等风险。

事实上,除了上述列举的问题,潜藏在不合格或伪劣文具中的安全隐患还有很多。只要对照《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以下简称《通用要求》)规定,进行逆向推断,凡不符合规定要求的,都可以圈定为隐患。比如,《通用要求》规定文具不能有棱角、毛边,不能刺手,儿童用剪刀顶端应为圆弧形等。那么,逆向推断,文具有棱角、毛边,剪刀顶端锐利,很容易划伤、扎伤人,因此这都是隐患。

对于儿童文具的质量安全问题,家长们虽都很关心,但他们常常有心无力,因为他们对儿童文具国家标准知之甚少。比如,《通用要求》规定,书写笔、记号笔等的笔帽上要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但调查显示,有超过八成的人并不知道笔帽上要有小孔这样的规定,也不知道留孔是为了防止窒息用以救命的。当然,要求家长们都熟知国家标准,购买文具时对照标准一一检查,这既不现实也没必要。实际上,这活儿该由生产者、销售者和市场监管者来完成。若生产企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销售商严格按照市场规范经营,而监管者对各市场主体也尽到了监管责任,那么学生和家长只要到正规的商场购买,就不用担心学习用品的质量安全问题。

然而,问题是,在正规厂商之外还存在大量非正规者。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每年生产的儿童文具有近万个花色品种,学生用品技术含量低,市场没什么门槛,大多数企业是年产值2000万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为了打开市场多赚利润,一些企业会使用价格低廉、表面装饰性强的材料,甚至违规使用违禁原料生产。如果监管不到位,这些问题产品流入市场,就埋下安全隐患。

为加强市场管理,我国对儿童文具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15日,我国已实施儿童文具召回共计51次,涉及数量135.54万件。专家指出,召回制度属于事后补救措施,更应做好事前工作,进一步完善儿童文具标准。一方面,在儿童文具产品的风险监测工作中,应对文具的颜料、设计式样、气味等风险源,以及儿童的智力、行为、接触的可能性、致残和致死的可能性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为完善相关标准打好基础;另一方面,要改变对文具产品指标的检测方法使用其他行业产品检测方法的现状(如,对文具的锐利边缘测试,依据的规范是《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对书包、笔袋等所使用的面料和辅料中甲醛含量的测定,是按照普通纺织品中甲醛含量的检测方法进行的),及时制定针对文具产品自身的检测方法。

在完善标准法规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对文具产品市场的监管,引导企业从产品研发、质量控制环节消除安全隐患。只有企业、监管部门、学生家长及学校都行动起来,关注儿童文具质量安全,守住安全底线,才能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和学生学习成长环境。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扶持 ...

  •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拔山村万 ...

  • 树细分市场新标杆 一汽-大众首款大 ...

  •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因地制宜发展高效 ...

  • 上海市民文化节文化服务日启动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