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现场会侧记

2021-03-31 10:30:07 中国质量报

质量迭代的创新升级

——山东省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现场会侧记

编者按

质量基础设施作为建设质量强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载体,对维护国家安全、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国际话语权等具有重要作用,是奏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主旋律的“前奏曲”和“主键音”。近年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始终将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应用及指导市地开展“一站式”服务试点,作为改革创新质量发展工作、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向纵深发展的发力点、支撑点,致力于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发展的理论研究与试点实践,取得丰富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杨柳吐翠识春意,玉兰绽新酝芬芳。

3月的山东省烟台市,天蓝海清,空气中弥漫着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的,不仅有温润的海风,更有处处洋溢的质量元素。3月23日,一场透过烟台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总结探索山东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现场会在这里召开。

“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质量技术基础能力指数测算,研究创建包括计量能力、标准化能力、合格评定能力和质量技术基础建设能力等4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和32个统计指标的指数模型。编制发布《山东省质量技术基础能力指数分析报告》,为各级党委政府直观评估区域质量基础状况,提供了量化参照。”现场会上,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宇红说。

近年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科学指导先行先试地区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探索形成“市场主导化、政府引导化、区域集约化”三类协同服务模式,将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作为改革创新质量发展工作、推动质量强省战略向纵深发展的支撑点,从理论创新和应用实践两方面做好统筹推进、同步落实,取得一定成效。

据介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加强顶层设计,印发《推进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山东省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及应用指导手册》,明确提出该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5年发展目标和加快建立“1234+N”山东省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应用体系的规划设想。“1”即在山东省范围内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倡导推广“一站式办理、零距离服务”宗旨。“2”即统筹政府、社会两方面资源,充分释放科研院所、高校、第三方服务机构、企业资源,提供产品从研发到售后所需质量基础设施一揽子服务。“3”即总结推广青岛、烟台、聊城先行先试实践经验,提炼形成“政府引导化、市场主导化、区域集约化”三类协同服务模式。“4”即组建区域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项目库、质量治理领域专家库、质量技术服务机构库、质量基础设施领域尖端设备库,依托“四库”动态管理模式,为全省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应用奠定技术根基。“N”即立足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技术要素,拓展增加质量提升、品牌建设、知识产权、质量安全监管等衍生要素,统筹激发各类要素资源的叠加效应,进一步提高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的多元性、普适性。

谈及构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文锋娓娓道来:2018年,探索建立全国首家线下NQI(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中心;2019年,成立烟台NQI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2020年,成立烟台NQI医药健康产业分中心和上线烟台NQI+服务云平台……目前,烟台市已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协作联动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

据介绍,烟台市NQI综合服务中心以“一站式办理、零距离服务”为特色,有机整合计量、标准、合格评定等技术资源和行政资源,搭建“1+7”服务新模式,按照“线下优化完善、线上全面突破、线上线下融合”的工作定位,开启数字赋能质量基础设施新能力,以烟台NQI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形成经济开发区分中心、县市区工作站、驻园区工作站、行业分中心、企业中心、远程服务、综合服务车等7种服务类型,目前,该市共设立了24个异地服务网点。烟台市NQI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的经验做法,得到市场监管总局认可并获邀参加与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的座谈交流。

记者在烟台NQI+服务云平台中心看到,云平台分为NQI网上办、尖端检、援助站、协同帮、百事通五大功能模块。点击NQI周边的市计量机构后会出现地图,可以清楚地看到网上办模块,可以方便地查询质检、计量、标准化等技术机构的位置和电话,可以自主选择服务机构,其中不仅有传统的计量检验检测技术机构,还有当地企业投资建设的先进的技术机构。据悉,网上办可以实现从报检登记、进度查询到报告打印、满意度评价全程服务,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

“我们力争经过3~5年努力,使全市质量技术基础能力指数持续得到较大提升,争取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实现烟台市NQI技术体系的高级化。继续探索质量服务新路径,为推动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充分释放提供‘烟台方案’,打造‘烟台样板’,形成‘烟台经验’。”王文锋说。

在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毕见清看来,青岛市推动海尔聚合企业、NQI机构、服务商三方生态资源,打造了全球领先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物联网平台。下一步,青岛市将积极探索质量治理创新,整合市场资源赋能产业模式,建立健全“政企产学研金服用”协同推进机制,打造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青岛1+N”模式。

“力争到2025年,在山东省建成‘综合服务中心+园区工作站+龙头企业’的实体服务平台100个以上,打造‘互联网+’的云服务平台10个以上,基本建成领先全国的‘一站式办理、零距离服务’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体系。通过构建协同服务应用体系,推动山东省质量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合理、服务流程更加便捷、服务效能更加优化、互联互通程度和影响力明显提高。” 对于山东省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的发展,李宇红如此描绘未来蓝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树细分市场新标杆 一汽-大众首款大 ...

  •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因地制宜发展高效 ...

  • 上海市民文化节文化服务日启动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春季脐橙种植面 ...

  • 安徽省淮北市合鸣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