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安心裤还须让人更安心

2021-03-30 12:44:46 中国质量报

安心裤还须让人更安心

重庆消保委呼吁出台国家强制标准

□ 谢旺江

近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重庆消保委)发布安心裤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多数产品存在多方面不足,有些产品检出甲醛、重金属污染等。

安心裤,又称裤型卫生巾(以下统称安心裤)。此次重庆消保委对目前市场上比较畅销的14个品牌的15款安心裤开展比较试验,样本产自广东、浙江、福建、江苏、北京等地,涉及护舒宝、苏菲、七度空间、自由点等品牌。从卫生性、安全性、功能性和舒适性4个方面比较试验显示,只有标称品牌为奈丝公主、Free、护舒宝和倍舒特的各一款产品获得五星综合评价,但在个别项目上仍未获全优。

“安心裤产品价格10倍于卫生巾等卫生用品,质量标准还是企业标准。”重庆消保委秘书长谷丹说,消保委建议升级为国家强制标准,由GB/T变为GB。重庆消保委还建议,现行标准中要增加对重金属(铅、镉、砷、汞)项目的检测;针对不少安心裤使用“抑菌、自净芯、空气交换系统”等功能性宣传用语,依法加强广告监管,并予以查处。

中国女性卫生用品市场快速发展,据有关研究显示,1990年-2015年,我国女性卫生巾消费量从28亿片增加到817.2亿片,市场渗透率则由5%提高到86.9%。根据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的数据,预计我国卫生巾行业的市场规模到2021年将达到168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96%。因为集尿不湿和卫生巾(垫)之长,安心裤在2018年的电商节中脱颖而出,受到消费者青睐。

调查显示,此次14个品牌中的高洁丝在天猫月销量为13万笔,以每笔均价为15.8元计算,结合其他平台销量,其线上年度销售额预计不低于5000万元。根据女性生理期有约14天的不定期,无法做到精准定期囤货,也意味着线下销售并不因线上兴盛而萎缩。安心裤在某些企业眼中已成明星大单品,卫生用品网载文说,2018年中国市场的安心裤生产线从十几条增加到几十条。如今,有企业已采取贴牌生产抢入市场。

重庆消保委成员单位、重庆市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调研员俞静说,目前,安心裤生产的进入门槛不高,理论上,生产无纺布、某些纸的企业均可一试身手。但是这次比较实验显示,安心裤产品的安全性能有待提高。经信委建议加强对原材料的质量管控,防止在储存和运输环节的污染,优化结构设计和生产工艺,改进透气性和柔软性,建立健全质量溯源体系。

业界人士认为,安心裤的不同性能指标无法兼顾,应该结合消费者的不同使用需求,推出个性化产品。更需要重视的是,安心裤具有高级消费属性。尼尔森市场研究显示,小型家庭中的女性成员、90后女性和中产女性对进口的高质量的纸质“拉拉裤”青睐有加。国内企业唯有提升质量,才会赢得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民文化节文化服务日启动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春季脐橙种植面 ...

  • 安徽省淮北市合鸣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 ...

  • 关于野菜 你需要知道这些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学校食堂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