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疫先进个人边晓亮

2021-03-29 10:45:27 中国质量报

争做市场监管的抗疫排头兵

——记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疫先进个人边晓亮

□ 徐东周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一年之后再去回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的经历,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麻森市场监管所(以下简称麻森所)所长边晓亮仍然认为自己只是个普通人。他始终把自己视为市场监管系统一名普通的抗疫排头兵,凭着对职业道德的坚守,凭着对人民群众安全的责任心,在关键时刻选择了坚守一线。

麻森所成立于2019年,在边晓亮兢兢业业的带领下,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在2020年被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确定为“全省市场监管所教学示范点”。从去年正月初三开始,他以所为家,从保证防疫物资质量、稳定民生产品物价,到加强培训学习、苦练内功、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再到2021年初的再战疫情,一年的辛苦换来了辖区市场监管工作的平稳有序。

2020年春节大年初三,他通知麻森所全员到岗,通报疫情,安排工作重点。在防控物资紧张、疫情形势不明的情况下,边晓亮带领全所人员排查、检查市场,走遍大街小巷。偶尔深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他就会对亲人说:“离我远一点,我是咱家最大的潜在传染源……”

连续几个月,边晓亮和同事们不间断地在一线巡查、查办案件、处理舆情,打击哄抬物价和囤积居奇,用实际行动保障了辖区的防控物资质量和民生产品物价稳定。2020年5月,边晓亮被衡水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抗疫先锋 衡水好人”荣誉称号。

当疫情形势逐渐平稳,企业复工复产又成为紧迫任务。边晓亮迅速组织人员摸排企业情况,入企调研,现场指导,对企业防疫防控、复工复产提供点对点帮扶。他还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医疗器械专业知识,为辖区唯一一家防护服生产企业提供政策法规支持,手把手面对面讲解生产技术注意事项。

促进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是边晓亮帮扶企业的一个重要方面。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十八届大中型企业项全国质量奖,边晓亮又积极联系该企业指导筹备申报中国质量奖,争取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再创佳绩。工程橡胶作为辖区传统特色产业,近几年受技术瓶颈、需求萎缩、竞争白热化等因素影响,产业发展处于平台期。他通过调研督导、监督检查等方式,帮扶企业改造升级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提升工艺技术水平和产品档次,在行业内引导推动河北省工程设施装备团体标准提案先进性评价工作的启动,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成长。

学校复课开学是市场监管工作的又一个重点,在2020年衡水市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水平提升工作中,他充分调研主城区和乡镇学校食堂现状,有针对性地对各级各类学校的食堂改造提升要点进行分析,研究制定策略,大大提升了学校食堂改造的可操作性。他所在的高新区共两家学校食堂通过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验收,并且全部都在麻森所辖区,其中振华路小学食堂做为衡水市唯一一家乡镇小学食堂通过验收。

麻森所辖区面积大,辖区内有112个自然村、500余家工业企业,地处城乡接合部、危化企业多、特种设备占比大等特点突出。为此,边晓亮始终紧绷安全监管这根弦。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他带领麻森所的市场监管人奔走于各个村落、企业,脚步遍及每个超市、食堂、作坊、集贸市场,深入厨房、冷库,检查证照台账,叮嘱政策要求,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辖区内6000多台特种设备,数量占到全市的1/3,大到一台锅炉、小到一个气瓶,他都逐个检查。无论阀门、压力表有多高,他都要爬上去亲自查看一下才放心;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有特种设备的地方就有他忙碌的身影。

加班加点、严格监管、敢于亮剑,边晓亮正带领麻森市场监管所以最严格的监管、最严谨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最坚决的行动,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风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之岚智能锁带你遇见未来

  • 清宫药业 :存诚慎药性 仁术尽平生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医疗器 ...

  • 河北省昌黎县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葡萄、 ...

  • 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