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大规模实现电子证照“主动化、智能化”共享应用

2021-03-25 10:55:36 中国质量报

深圳大规模实现电子证照“主动化、智能化”共享应用

75类电子证照亮码即办事

□ 刘 强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年来,深圳市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决策部署,按照“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目标要求,全力推进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为核心的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深化电子证照建设应用,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改革,在全国率先大规模推进电子证照“主动化、智能化”共享应用。

2018年,深圳市印发《深圳市政务电子证照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国首次规定政务电子证照的定义和效力,明确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效力。2019年3月,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提出,“优化营商环境,从一张复印件开始。”深圳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应用,陆续印发了《深圳市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实施方案》《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开展电子证照应用试点有关工作的函》和《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推广应用电子证照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的通知》等制度文件,率先大规模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工作。深圳市电子证照管理系统目前包含598种电子证照目录(其中585种已开通发证服务),6301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材料已建立和电子证照的关联关系,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实现了电子证照“主动化、智能化”共享应用。

截至2021年3月3日,深圳市本地签发电子证照约6857万张,其中有效电子证照2651万张,累计使用电子证照1402万次,其中政府部门依职能用证653万次,位居全国前列。同时,深圳市电子证照系统支持证照持有人可通过“i深圳”移动端查看自有电子证照、亮码办事。目前,“i深圳”累计上线75类电子证照,支持全市亮码办事、扫码办事和用证授权。“i深圳”电子证照累计访问量达1760万次,深圳市民在日常政府办事、公共服务、生产生活中使用电子证照已成为普遍现象。

据悉,下一步,深圳将按照国家《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结合深圳“十四五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发展规划”,持续深化电子证照建设应用,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玉田县的节水管材企业组织工人 ...

  • 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以农业科技力量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春季 ...

  • 湖北联通以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