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松溪万前村依靠品牌建设叩开致富大门

2021-03-24 13:50:24 中国质量报

巧打“武夷品牌” 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福建松溪万前村依靠品牌建设叩开致富大门

□ 骆凯龙 胡泽华 江 岱

“现在每亩甘蔗可以增收5000余元,利润分红每股可以拿到2000元。”近日,福建省松溪县万前村的一位蔗农喜上眉梢。

在福建松溪河畔、湛卢山麓下,坐落着一个以“百年蔗”闻名四方的村庄——松溪县万前村,这个村三面环水、一面靠山,从高处俯瞰,形似一只耳朵。

近年来,万前村的发展欣欣向荣,被人们形象地叫作“金耳村”。2020年,万前村人均收入1.6万元,近5年平均增长超过10%,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然而,曾经的万前村却是个“三无”村:百姓过河无桥,村民致富无路,村财创收无门。因为万前村前有流水阻隔,后有崇山屏障,出门只能靠渡船,是远近闻名的“小台湾”,闭塞到邻近村庄的父母都不愿意将女儿嫁到万前村。

近年来,万前村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两头抓,增收致富和乡村文明齐头并进,变化悄然发生。这一切,得益于松溪县以武夷品牌建设工作为抓手,从产业、科技、人才方面嵌入,为实现赋能式扶贫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示范道路。“自武夷品牌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就不断挖掘独有的‘百年蔗’特色农业品牌,以科技为媒,搭建专业科技人才交流平台,促进‘百年蔗’产业发展。”松溪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松溪县的“万前百年蔗”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依靠武夷品牌打响的知名度,松溪县开始发力。2019年,松溪县人民政府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生化所、国家甘蔗技术工程中心以及国内著名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多维度共同开发松溪“百年蔗”稀缺资源;2020年,“百年蔗”研发和生产企业福建省民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松溪县万通百年蔗蔬菜专业合作社入选“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生产主体;万前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

随着“百年蔗”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松溪的百年蔗红糖价格也由原来的15元/公斤提高到75元/公斤。“通过科学扩繁,万前村的‘百年蔗’种植面积逐年提高,产量由每公顷200公斤增至333公斤。”福建省民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眼里尽是藏不住的自豪。据悉,现阶段,该公司已完成甘蔗科普示范园的建设,园内种植的甘蔗品种达100种以上,为万前村的甘蔗产业与旅游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甜甜的甘蔗,也代表了甜甜的生活。万前村的村民喜笑颜开,依靠品牌建设,他们看到了希望,这份蒸蒸日上的“甜蜜事业”,也为他们扣开了致富的大门!

《中国质量报》【一线写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筹资 ...

  • 江苏省连云港市食品包装行业迎来生产 ...

  • 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春茶进入 ...

  • 深圳市亿东阳建材有限公司:以质量求 ...

  • 拼多多成为中国用户规模超大电商平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