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赛迪白皮书显示中国制造业应扭转“脱实向虚”趋势

2021-03-22 10:38:5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何 可)在近日举办的首届赛迪产业经济论坛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发布了《“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产业政策转型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十四五”时期中国制造业要扭转“脱实向虚”趋势和避免制造业“空心化”倾向,到2030年,中国制造业占GDP的比重至少应保持在27%以上。

《白皮书》指出,“十四五”时期,全球产业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从宏观层面看,基于全球化的产业分工协作体系受到明显威胁;从微观层面看,产业新体系的高度不稳定性对政府管理方式提出了挑战,需要探索一条市场与政府合作的协同式治理体系。正因如此,中国产业政策亟需调整,必须加快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产业政策转变,从偏重替代市场、限制竞争的产业政策向以竞争政策为基础、更能发挥创新作用和增进有效市场的产业政策转变,从政策功能定位与立足点、政策取向与手段、政策实施机制与政策支持方式等方面加快转型。

《白皮书》称,世界上的工业强国都有一定规模和比例的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作为支撑。中国需要扭转“脱实向虚”的趋势,通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到2030年,中国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保持在大约30%的水平为宜,至少应保持在27%以上。《白皮书》认为,我国应推进工业化深度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方面需要找准关键“痛点”下功夫,加强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以及工业软件等方面的产业基础能力建设,补齐工业“短板”;另一方面,要抓住新工业革命的机遇及早布局,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前沿技术产业的突破,占领未来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白皮书》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应增强全球价值链掌控力,通过国内“腾笼换鸟”和产业升级以及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低成本发展中国家转移,逐步构建由中国参与的、区别于发达国家过去仅仅利用当地廉价劳动资源的、最大程度实现双边或多边“共赢”的国际制造业分工新框架;利用中国在数字技术方面的优势,构建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全球制造网络,进而培育一批全球价值链的旗舰企业、链主企业。同时,制造业要抓住随着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带来的国内市场扩大和需求升级的机遇,针对国内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型形成的热点,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将工业增长的拉动力更多转移到内需上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牛年春耕新图景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辖区消 ...

  • 河北省乐亭县将特色食用菌培育作为深 ...

  •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建省福州 ...

  • 第四十八期 陈聚宝:提高生活品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