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东试点“溯源公平秤” 专治“缺秤少量”

2021-03-17 11:40:12 中国质量报

从线下向线上 从被动向主动

广东试点“溯源公平秤” 专治“缺秤少量”

本报讯 (记者 王 越)日前,由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统筹、广东省计量院牵头创新开发、以东莞作为试点城市的广东省“溯源公平秤”试点项目启用仪式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旨在通过“溯源公平秤”项目建设,完善农贸市场治理体系,发挥“互联网+监管”优势,实现计量监管从线下向线上、从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全面提升农贸市场计量管理水平,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交易秩序,有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农贸市场每天会发生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宗商品交易行为,其中,大多数会伴随着与称重有关的市场计量行为。但由于各种原因,在农贸市场中缺秤少量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

与传统公平秤相比,“溯源公平秤”的投诉功能实时且高效。消费者将菜品放到“溯源公平秤”上称重后,会生成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可以对缺秤少量的情况进行投诉——消费者如果对称重数据有疑问,可以扫描二维码进入微信小程序,在线上向市场管理方进行投诉,由市场管理方对投诉情况进行调查、处理、上报。市场监管部门也能通过后台实时调取数据,了解各市场计量的投诉处理情况,有效加强计量监管工作。

目前,“溯源公平秤”整合了公平秤复称和记录保存、拍照、秤体异常监测、防作弊报警、数据实时采集上传、投诉举报和远端云平台监控等功能。东莞市已设置“溯源公平秤”的市场分别为南城街道的塘贝市场、沙苑市场、佳榕市场、新基市场、周溪市场、同创市场、西平市场以及石排镇的中坑市场、石兴市场、福隆市场、向西市场、下沙市场、利丰市场、庙边王市场、埔心市场。

下一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推动农贸市场主办者、经营者认真做好“溯源公平秤”的试点工作,在其他条件成熟的市场陆续安装推广,及时解决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农贸市场计量管理水平,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 ...

  • 浙江省温岭市东浦砖厂智能化促进可持 ...

  • 广东:连夜行动核查处置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