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在京发布

2021-03-09 12:57:57 中国质量报

出口暴增 内销下滑 韧性强大

《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在京发布

□ 本报记者 张晓航

日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在京发布了《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家电行业国内累计销售7297亿元(品类涉及彩电、白电、厨卫、小家电产品),较上一年同期下滑9.2%,而稳定的产能为家电出口带来了红利,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电行业出口4582亿元(品类不含彩电),同比增长24.2%。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认为,后疫情时代的家电市场将面临一场调整与重构。过去10年,家电市场一直处于稳定的发展期,去年疫情的突然出现,打破了固有的平衡。在渠道层面,过去家电市场延续多年的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平衡,被线上市场的急速扩张所打破,即使在疫情影响已经淡化的下半年,线上的坚挺态势依然不减;在生产企业层面,去年在整体市场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有不少企业还是做到了主营业务与利润的逆势增长,这说明家电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出现分化,经营业绩从一定程度的“靠天吃饭”,转向更大程度上由自身发展战略和经营能力所决定。

空调受拖累冰洗稳定

品质型家电备受青睐

2020年下半年以来,制造业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家电企业成本压力陡增。原材料涨价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尤甚,缺乏品牌竞争力的企业,将彻底失去低价优势。截至去年年底,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均价出现明显上升。面对全行业的普遍提价,一些企业恰逢机遇地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高端供给,这将有助于行业转型升级,实现良性发展。

疫情对不同家电品类的影响程度不同。空调由于强安装属性受影响最为严重,但2020年年中空调新能效标准的实施,加速了产业结构升级;冰洗市场表现相对稳定,产品方面,多门冰箱、10KG滚筒洗衣机市场份额不断集中,产品功能不断丰富;干衣机作为品质型消费的代表,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较为先进的热泵式产品的线上、线下份额均有大幅提高;彩电向大屏化持续推进,线下渠道在大屏的推广上占有优势,8K市场在5G网络的支持下加速成长,科技企业以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助力彩电交互功能的提升;厨卫电器在性能升级的基础上,优秀新品频出,洗碗机和集成灶增速依然在行业领跑。小家电由于疫情居家而迎来井喷、出口“爆单”,以破壁料理机、吸尘器为代表的健康小家电功能升级,更加人性化、本土化,备受消费者青睐。

线上势头持续强劲

线下高端优势凸显

2020年全国家电线上渠道销售规模为3368亿元,同比增长8.4%。线上规模占比达到46.2%,较去年同期增长7.5个百分点。由于很多消费者已经形成线上购物习惯,因此线下市场恢复进程缓慢,2020年家电线下零售规模为3929亿元,同比增长-20.2%,多数家电品类线下同比呈负增长态势,尤其是传统大家电下滑幅度较大。随着消费者信心逐步恢复,高端家电市场快速增长,线下市场也成为品质消费的主战场。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在线下市场中,65吋彩电、一级变频空调、400升以上冰箱、热泵烘干机、5000元以上净水器和4000元以上吸尘器等产品销量大幅提高。

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持续助推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助力消费升级,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直播电商等消费互动新模式的兴起,C2M 消费模式的创新,拉动一批国货品牌崛起,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高品质、定制化的产品。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在所有渠道形态中,苏宁易购依靠线上、线下全场景覆盖的营销模式,获得了23.8%的市场份额,京东和天猫分别获得了17.0%和10.6%的份额,国美获得了5.3%的市场份额。

健康趋势需牢牢把握

置换需求将迎来井喷

2020年,在疫情的压力下,社会需求发生转变,特别是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推动了许多新形态经济的崭露和发展,家电行业也在这次的危机中不断探索,寻求新的机会,坚持破局和稳健前行,市场趋势可分为大的发展趋势(健康、智能、高端等)、细分的需求市场和新颖的营销模式这三大方向。

此外,目前我国大部分家电品类都进入了存量市场时期,尤其是2009年开始的家电下乡政策以及其后的“节能惠民”“以旧换新”政策时期销售的产品,已到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形成庞大的替换购买基数。在2020年的“以旧换新”活动中,以苏宁易购、国美、京东、天猫等为代表的渠道商和生产商等企业形成行业业务协同,在业务推进、联动机制及产业链拓展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效。无论是家电生产企业还是销售企业,都应借好“以旧换新”的东风,快速推进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3月1日起生效

  • 家庭用车需求日益增多

  • 广东省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 ...

  • 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工业园区的可降解 ...

  • 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