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广东省药监局发布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

2021-03-09 11:25:46 中国质量报

广东省药监局发布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

最高罚款30倍!终身“拉黑”!

□ 庞 鹤

近日,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发布《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主要适用于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

《规则》涉及9类化妆品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对当事人违法行为实施的行政处罚,应综合考量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程度和社会影响,给予从重处罚、一般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处罚。

从《规则》的相关规定来看,新条例的落地实施,对化妆品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约束和查处将“严上加严”。比如,从重处罚方面,针对生产、销售以孕产妇、婴幼儿、儿童、老年人、危重病人为主要使用对象的假劣医疗器械、化妆品等行为,将被从重处罚;涉案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将处货值金额25.5倍~30倍罚款。情节严重者,相关部门可对违法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相应罚款,并终身禁止其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此外,针对无证生产或使用禁用原料生产化妆品的从重处罚金额,最多可处货值金额25.5倍~30倍罚款。

广东是全国化妆品产业大省,具有雄厚的生产基础和多元的市场营销网络,产业聚集态势明显。国家药品监管局此前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广东拥有持证生产企业2900家,占全国54%;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确认备案产品180.85万个,占全国62%;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注册品种7680个,占全国总数的58%。值得一提的是,在这近3000家化妆品企业中,频繁有被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点名”的不法厂商“冒头”。

近期,国家药品监管局2月20日发布的《关于停止销售31批次假冒化妆品的通告》显示,31批次假冒化妆品的标示生产企业/代理商的所在地几乎都在广东省,假冒产品涉及祛痘霜、护肤霜、爽身粉、面膜、防晒乳、染发膏等品类。

北京市药品监管局近日发布的《关于发布北京市2021年第一期化妆品质量安全公告的公告》显示,6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其中,5批次产品的标示生产企业所在地在广东省(其中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防晒霜菌落总数超标490倍)。

“化妆品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但近年来有关假冒伪劣化妆品事件屡屡发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益,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广东省作为全国化妆品企业的聚集地,出现假冒伪劣化妆品的问题也一直比较突出。”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 一些不法企业之所以铤而走险,正是因为看到了违法成本低、处罚力度弱,而市场销量大、非法获利多的政策漏洞。

2020年6月29日,国务院公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提出注册人备案人制度、新原料分类管理、功效评价宣称管理等新政策,厘清了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行业重视创新诚信,既体现了“四个最严”要求,又落实了“放管服”改革精神,为科学监管和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随后,国家药品监管局召开2020年全国化妆品监督管理暨《条例》宣贯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各省级药品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召开宣贯会议,组织法规培训等。

陈音江表示,此次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出台的《规则》,特别规定对无证生产或使用禁用原料生产化妆品的行为从重处罚,最多可处货值30倍罚款,并对违法企业主要负责人终身禁业。其目的就是要对制售假冒伪劣化妆品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那些利欲熏心、无视法律的不法企业和那些敢于挑战道德底线的人,进行重拳打击和严厉问责。

“重典治乱,猛药去疴。有了严厉的处罚规则,还要有严格的执行落实。希望有关部门在今后日常监管当中,能够把最严的罚则落到实处,让不法分子真正感到疼、感到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最严罚则的震慑作用,才能让消费者安全放心地消费。”陈音江如是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提示

  •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你点我检 ...

  • 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大葱进入采收季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市场监 ...

  •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在渝北区龙山街道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