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召开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视频会议

2021-03-09 11:21:57 中国质量报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召开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视频会议

注重以案促管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

本报讯 (川 闻)3月3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第一次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视频会议”,剖析该省部分地区发生的食品安全典型案例,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会上,雅安、成都、阿坝、遂宁等4个市(州)市场监管局分别围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监管以及抽检信息发布、舆情应对处置等重点内容,讲案例、话应对、谈警示;四川省市场监管局5个食品处室负责人以问题为导向点评市(州)的发言,并针对各领域暴露出的风险隐患提出防控意见建议,同时明确2021年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重点思路。

会议认为,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今年组织的第一次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活动有3个显著特征:一是很重要。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3月1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本次活动是落实省委领导指示精神,统筹谋划当前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的实际举措。二是很务实。风险分析研判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本次活动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系统分析研判,找准潜在的风险隐患,集思广益制定针对性强的工作举措,有利于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工作思路既清晰又务实。三是很严密。本次活动采取以案促警、以案促管的方式,组织全省对部分典型案例会商研判、分析原因,有利于各地充分认识潜在的风险隐患及危害因子,主动思考改进和提高的具体措施,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防范和化解食品安全重大风险具有很强的警示性和指导性。

会议强调,像这样形式活、接地气、能见效、受欢迎的分析研判活动要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内容和载体,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具体工作中要着力把握以下几点:一要保持高压态势,突出抓好重点品种和各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紧盯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肉制品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消费量大的品种;紧盯餐饮食品、蔬菜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风险较高、消费人群特殊的品种;紧盯白酒、川茶、川产泡菜、牦牛肉等特色优势品种;紧盯“一老一小一弱”人群消费品种,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加大抽检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重大风险隐患,严防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二要加大监督检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突出小作坊食品、校园食品、网络餐饮、农村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逐步解决这些重点领域的实际问题。定期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随机进行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问题,及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教育,及时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督促限期整改,对企业主体实施“早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三要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研判能力。用以案说法、以案例交流的形式,以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为契机,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科学选题进行研判,不断提升风险研判和风险防控能力。四要优化部门协同,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监检联动长效机制。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中不仅要各司其职、认真履职,又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加强和优化部门间的协作机制,遇到问题积极协商解决,既有分工,又不分家,凝心聚力、坚持不懈,共同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你点我检 ...

  • 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大葱进入采收季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市场监 ...

  •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在渝北区龙山街道银 ...

  • 福建省开展“天价岩茶”专项整治行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