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上海奶茶店整改为何被点赞

2021-03-08 10:38:01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近日,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了某商业广场内的部分奶茶店。检查发现,这些奶茶店存在制作台脏乱、原料不封口、工作人员健康证不齐全等诸多食品安全隐患。几天之后,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再次来到检查中发现问题的5家奶茶店,进行“回头看”检查,并公布了结果。突击检查和“回头看”的做法属于市场监管部门的常规做法,但这两次行动却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点赞。之所以有这样的效果,在于两次行动在细节上有诸多亮点。

一方面,突击检查结果的展示非常接地气。执法部门用图文并茂的方式通过官微等媒介发布,简洁明了地指出奶茶店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官方微博在发布时,采用了较为诙谐的语言,让人一看就入脑入心。这有利于消费者了解奶茶店存在的问题,做出理性的选择。越是有利于消费者理解,其在消费者中传播效果就越好,对奶茶店经营者形成的警示作用就越大。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但在现实中,很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并不强,对规范流程的必要性并不理解。市场监管部门在指出问题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明确规范操作,这对于奶茶店的经营者和从业者而言,是一次教育培训。

其次,突击检查和“回头看”检查形成闭环。寓警示教育于监管,是柔性执法的一种体现。然而,仅仅靠警示和教育培训,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打出“回头看”的组合拳,才能真正起到监管作用。因为,如果发现问题之后不检查整改结果,久而久之商家就会形成侥幸心理,不认真整改。这样一来,之前的突击检查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不能充分发挥出行政资源的效能。对“回头看”的结果进行展示,将有效保持执法刚性,同时也是对严格落实整改商家的正向激励,让他们有机会消除之前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在这个过程中,相关商家的经营和管理水平将得到提升,有利于形成良性的竞争局面,从而促进整个行业发展水平的提升,有效提振消费者的信心。

此外,监管细节体现包容审慎。在判定奶茶店存在轻微违法行为后,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店家限期整改,整改到位后不再进行处罚,这本就属于审慎监管。另外一点值得点赞的是,和以往检查结果通报只说问题不同,奉贤区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突击检查结果,还列举了各家奶茶店做得不错的地方。这样客观展示有利于消费者全方位了解奶茶店的生产状况,不至于将其“一棍子打死”。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可以说,这次检查和整改无论对于奶茶店还是消费者,都是一堂生动的食品安全课程。以监管促发展是执法的出发点,在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更需要商家做好检查后的常态化管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开展“天价岩茶”专项整治行动 ...

  • 记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管局老街 ...

  • 记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游乐设施检验 ...

  • 打造“泰检易”一站式平台 促进产业 ...

  • 推进区域特色产业质量提升的实践与思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