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打通废旧家电绿色回收“堵点”

2021-03-08 10:37:02 中国质量报

□ 吴学安

数据显示,上一轮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开展十余年后,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大量传统家电步入报废或超期服务关口,带来安全和健康隐患。据推算,仅2020年,就约有1.6亿台家电产品达到了安全使用年限,这在消费者的安全健康和使用等方面,都有一定的隐患。

(据3月4日《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是家电制造第一大国,也是家电消费第一大国。根据国家发改委测算,目前我国正处于家电报废高峰期,每年淘汰废旧家电1亿~1.2亿台,并以平均每年20%的涨幅增长,预计今年报废家电将达1.37亿台。这巨大体量背后存在的现实问题不容忽视——若处理不当,会带来极大的负面效应。

尽管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一些政策来规范废旧家电回收拆解,推动相关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但有关回收处理体系仍不够健全,机制也不够完善。如正规回收企业受制于环境成本、运营成本等,难以大规模设立收购网点,无法给出更高的回收价格,也不被社会所熟知,因而不少废旧家电流入二手市场。如果处理得当,它们就是可利用的资源;处理不当,将会威胁自然生态环境,危害人体健康。

让废旧家电变废为宝,离不开规范处理。从政策层面看,需尽快完善基金征收补贴政策,研究扩大基金征收补贴范围,提高基金使用管理水平,逐步实现基金收支平衡;从企业层面讲,需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高处理产物附加值。公众应当从自我做起,践行环保理念,争做废旧家电回收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包括回收企业、消费者、管理部门等在内的有关各方,应进一步贯通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产业链,建立健全回收网络、优化完善回收渠道,进一步增强废旧家电回收处理能力。

消费是最终需求,也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有一定下行压力,家电更新是刺激消费的一个较好切入点。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家电消费市场,打通旧家电回收“堵点”,有利于刺激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记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管局老街 ...

  • 记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游乐设施检验 ...

  • 打造“泰检易”一站式平台 促进产业 ...

  • 推进区域特色产业质量提升的实践与思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