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如何立足职能发挥优势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考与实践

2021-03-05 10:41:50 中国质量报

出实招 强措施 抓落实

——如何立足职能发挥优势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考与实践

□ 吉振君

株洲市市场监管局自组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聚焦社会关注、企业关心和群众关切,切实解决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出实招、强措施、抓落实,全面推进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助力株洲经济高质量发展。在2020年湖南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由株洲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的知识产权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把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方向盘”

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株洲市市场监管局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围绕承担的营商环境考核指标,坚持“一个指标、一个方案、一个流程、一个领导、一个专班”,逐项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流程图、时间表,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齐抓共管。一是充分发挥市食安委、市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与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强沟通会商,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配合、市县联动、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机制。二是高频次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参训2455人次,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依法履职素质,夯实工作基础。三是在中国质量新闻网、湖南日报、株洲日报、学习强国等平台刊登正面报道1130篇(次),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用好服务经济发展的“工具箱”

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进一步增强放权的协调性,强化服务的便利性,在激发企业活力上下功夫,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在全省率先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放宽住所登记门槛,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畅通“掌上办”“预约办”“邮政办”通道,积极实施容缺受理等举措,企业开办必要环节压缩至1个工作日,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获第六届省长质量奖,国家新能源汽车产品质检中心获批筹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7.55件,9个专利获第21届中国专利奖,12个专利获湖南省专利奖,炎陵黄桃“打假护牌”商标网络异地监管机制入选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十大法治创新案例。

打好维护市场秩序的“组合拳”

心系大局,主动作为,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全方位推进、多渠道发力。一是强化信用监管,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信用株洲等平台,归集信用信息915.8万条,推动部门联合惩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二是强化重点监管,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开展安全底线守护行动,组织开展打假治劣、年关守护、百日行动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立案查处案件2343起,罚没金额2324万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及时废止4个妨碍市场公平竞争政策文件,企业投资创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三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共抽查各类市场主体8203户,抽查结果录入、公示率100%,日常监管事项基本实现全覆盖;联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8个部门,开展9项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获人社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通报表扬。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株洲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举全局之力推动株洲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为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贡献市场监管力量。(作者为湖南省株洲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两会·长镜头

  •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市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将在电 ...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