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陕西省西安市“跨省通办”见成效

2021-03-04 10:49:46 中国质量报

破解“多跑路”“折返跑”难题

陕西省西安市“跨省通办”见成效

□ 梁 爱 本报记者 王 梅

从2020年11月3日陕西省西安市发出首张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到2021年3月1日,该市已经办理17件商事登记“跨省通办”业务,建立了沿黄河流域7省会城市“跨省通办”联盟。同时,西安市积极探索“同城通办”,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区域内全覆盖,彻底破解“多跑路”“折返跑”难题。

去年9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西安市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商事登记“跨省通办”为切入点,先行先试,率先实现商事登记“跨省通办”。

去年10月中旬开始,西安市就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率先与济南市开展沟通和对接,首次提出“黄河流域省会城市经济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主题概念,建立携手推进“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合作机制。

该机制以异地办理商事登记为突破口,在两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专窗,梳理确定了个体工商户、内资企业及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及营业执照遗失补领、换发等10个跨省通办高频事项。通过建立“异地申请、属地审批、免费邮寄”服务新模式,推动企业、群众异地“跨省通办、一次办成”,着力提升企业、群众异地办事的便利度。

孟女士是在西安拿到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的山东鑫峰景观园林工程公司负责人。家住西安的她,从网上获得“跨省通办”信息后,来到西安市经开区政务大厅询问情况。经开区工作人员在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协调帮助下,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对接,现场指导申请人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全程网上申请办理,一小时后办结了企业登记注册全部业务。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于次日通过EMS向企业申请地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邮寄了企业营业执照及公章,实现了“陕西申请、山东发照”的企业商事登记“跨省通办”。

11月5日,济南市天桥区行政审批局通过陕西省政务服务网,向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提交了西安云娆商贸有限公司、西安星淮商贸有限公司的企业开办申请,工作人员当日核发了营业执照并办结了印章刻制等企业开办业务,这标志着陕西、山东“跨省通办”受审双向通道全面开启。同时,为曾经在济南创业的一位陕西女士,通过公示及线下准备资料的方式,办结了山东鲁阖欢商贸有限公司企业注销登记。

西安与济南“跨省通办”合作机制的成功探索实践,不仅打破了行政区划的限制,还为企业平均节约3到5天的办理时间,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释放了市场活力,同时为沿黄河流域其他省会城市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提供了有益经验。

11月19日,西安与济南、太原、呼和浩特、郑州、兰州、银川等沿黄河流域省会城市签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批服务联盟合作协议》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批服务联盟宣言》,通过全程网办为主、专窗代办为辅、多地联办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立体式的登记服务。

这一模式促进了黄河流域省会城市经济协同发展,提升了城市间凝聚力、融合力和竞争力,为黄河流域城市带经济一体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一步规范统一“跨省通办”工作流程,并在业务系统增设“跨省通办”模块,在市区两级各政务大厅分别开设商事登记“跨省通办”窗口,全面铺开沿黄河流域7省会城市“跨省通办”业务。

“跨省通办”业务推进的同时,西安市已在开发区实现了“四区通办”,在主城区新城、碑林、莲湖实现了“三区通办”,通办事项也由原来单一的企业迁移、新设立拓展到商事登记全领域。

今年,西安市将建立并完善“跨省通办”业务规则和标准,统一规范申请材料、办理流程,促进“跨省通办”业务有序推进;继续深化“跨省通办”业务合作,将“跨省通办”从单一商事登记扩展到企业开办各环节,将各地企业开办连成一张网、一盘棋,通过一个统一的平台,办结所有企业开办事项,覆盖各地所有企业开办业务;加快探索“同城通办”、本省“跨地区通办”业务全覆盖;实现市场主体“就近申请,无差别受理,就近办结”,彻底解决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多地跑”“折返跑”的现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开发区积极助力企业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各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创新性开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对学生用品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