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省邳州市市场监管局强基固本标准引领 打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新高地

2021-03-03 10:54:45 中国质量报

江苏省邳州市市场监管局强基固本标准引领

打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新高地

本报讯 (卞传建 夏传伟)近日,一批价值300余万元的食品检测、计量检定设备运抵江苏省邳州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这是该局为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能力而专门申请采购的设备。

如何有效地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等要素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切实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邳州市市场监管局首先从内部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着眼,围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要求和当地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采用外派深造、集中授课、自我提升等方式,开展业务强化培训,建立一支权威、高效、适用的服务队伍,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储备人才。其次,大力改善硬件设施,努力拓展服务项目。先后投资近千万元,新建、改建计量检定、食品检验、板材检测等场所和设施,组织项目认证12个,新增检验检测参数30个,为应对企业检测诉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三,积极运用标准化原理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服务行为。针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各个技术环节和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质量要求,聘请标准化专家,指导制定了《前台接待规范》《服务诉求分流指南》《服务绩效考核规程》等一系列内部适用标准,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有标可依、达标运行。

同时,在邳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建议和推动下,邳州市委、市政府已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当地社会发展规划,并出台了相关保障措施:一是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场监管局、经济发展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统筹调配服务资源;二是建立推动机制,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纳入人大监督,建立季度通报、半年评比、年终考核制度,大大强化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三是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企业信息库,定期汇总分析企业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运行质量等情况,主动帮助企业找短板、补差距,优化工作流程,指导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强基固本、标准引领,邳州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企业发展名副其实的助推器和监控仪。徐州黎明食品公司是位于邳州境内集农产品收购、储存、加工、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年交易额最高达10亿元。由于近年来气候、土壤等因素的变化,其主营的大蒜产品偶有质量波动的现象。为此,企业找到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请求帮助。分管领导闻讯后,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进驻企业,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调研,在获取相关数据后,邳州市市场监管局与农村农业局联合发布《大蒜地膜覆盖种植管理规程》《异常气候下鲜蒜储存、运输指南》等标准和指导意见,并针对企业检测力量薄弱的情况,选派专业技术骨干开展“手把手、零距离”培训,同时,与企业签订了实验室共享的服务协议,有效地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使企业得以快步发展。去年底,该企业荣获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填补了邳州在这一奖项的空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创新性开 ...

  • 江西省萍乡市针对不同情况精准施策 ...

  • 跨海而建的福建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 中国天然燕麦开拓者

  • 一艘远洋滚装轮停泊在连云港港69泊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