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实现“芯片自由”还得一步步走

2021-03-03 10:38:11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华为、浪潮等国内企业尚未走出芯片断供危机,汽车行业又遇缺芯之困,且短期内难以解决。对于中国制造而言,芯片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问题,而受制于人的现状则引发业界普遍担忧。于是一个问题就来了:我们何时才能实现“芯片自由”?

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搞清楚,我国目前在芯片技术上处于什么水平。看两家企业的数据对比就明白了。中芯国际是国内芯片代工龙头企业,2020年度营收39.07亿美元,利润为7.16亿美元;台积电是全球芯片代工龙头,2020年度营收478.17亿美元,利润为202.26亿美元。中芯国际有超过95%的营收依靠“成熟工艺”,先进的14/28nm芯片营收占比仅为5%;台积电有超过73%的营收占比来自先进工艺(5nm、7nm、16nm、28nm芯片),其他落后工艺占比仅为27%。看到这样的数据对比,有网友感叹:一个靠先进工艺赚钱,利润更高,是在吃肉;一个靠“成熟工艺”赚钱,利润很低,是在喝汤。

对此,有人不解:别人能搞5nm、7nm,为什么我们不跟着搞?答案是,我们真的搞不了。用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的话说,是因为“我国在光刻设备及芯片生产技术上有所欠缺”。这样的“欠缺”可不是花钱就能补齐的。武汉弘芯项目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该项目并未进行严格论证即匆匆上马,总投资高达1289亿元。原本计划在一年内研发出国产7nm芯片,还为此不惜血本购买了昂贵的高精度光刻机,但结果研发失败,光刻机也被抵押了。

这一案例的教训,其实就一句话:没学会走千万别想跑,否则会摔跟头。事实上,华为也是在这方面吃了亏。在国内手机芯片中,华为海思算是很强的了,但这种强只强在设计方面,制作还要让别人代工。因受“禁售令”影响,台积电停止向华为提供代工服务,令华为陷入困境,不得不寻找其他芯片厂商。而就国内厂商的技术水平而言,其光刻能力远达不到要求。若短期内解决不了国产替代问题,华为的旗舰手机将不能继续采用自家研发的麒麟芯片。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国内市场对于国产元器件的认可度在增加,但就技术而言,我们的差距仍然很大,尤其在EDA、材料、光刻机领域,存在短期内难以逾越的鸿沟。这种情况会导致一个行业性问题,即发展不平衡。资料显示,建一条先进的芯片生产线需要各种设备3000多台,而这些设备的总价格达上百亿美元。就国内情况看,一些芯片企业的投资中,最大头(占总投资的七八成)就是购买国外各种设备和材料,这不仅极易受到国外供应商遏制,也使得整个产业链呈现出不健康的状态。

正是看到芯片领域存在巨大差距,特别是一些企业遭受缺芯之痛,我国政府对芯片产业发展越来越重视。2020年8月,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就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人才、知识产权等多方面提出政策要求,以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要面向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等重点市场,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实现突破,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吸引多元化支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这些政策的目标很简单:不被“卡脖子”,力争实现自主研发的“芯片自由”。国务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芯片自给率只有30%,力争到2025年,我国芯片自给率达到70%。实现这样的目标,除了政策给力,还要靠国内相关企业加大努力。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跨海而建的福建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 中国天然燕麦开拓者

  • 一艘远洋滚装轮停泊在连云港港69泊 ...

  • 一汽丰田亚洲龙2.0L汽油动力XL ...

  •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里商乡位于千岛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