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把好检测第一道关口

2021-03-03 10:30:37 中国质量报

把好检测第一道关口

提升测温设备质量安全 助力我国疫情精准防控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2月21日中午,周日,阳光明媚。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的一楼,来看电影的观众整齐有序,一一接受体温测量后进入大楼。在5层影城入口处,观众需再次接受测温,才能进入影院。

商场、餐厅、地铁、车站……如今,很多人每天出门几乎都要挨上几“枪”,伴随着额温枪的“嘀嘀”声,体温检测成为人们出行的第一道重要关卡。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曾经毫不起眼的额温枪尤其是红外测温仪类产品,一度火爆市场,成为居民小区、超市、商场、写字楼、工厂等场所的“标配”。与此同时,测温设备行业也迎来了大踏步发展的春天。

从小众到大众 市场迎来井喷

额温枪,也叫测温枪,学名红外线测温仪,其原理是通过吸收人体发射的红外线辐射能量来测定体温。目前常见的非接触式红外测温仪除了额温枪,还有耳温枪和红外热像仪。

在很多人的记忆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额温枪还是一种小众医疗产品;疫情发生后,短短几个月内,原本小众需求的额温枪,一跃成为明星产品。

疫情催生需求。与口罩、消杀产品、防护服等紧缺物资类似,刚性需求释放,助推了额温枪价格的水涨船高,原本百元左右的额温枪,一度飙升到六七百元。

多年在北京从事社区工作的袁先生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时期,额温枪产品成了香饽饽,一“枪”难求。“那时候从武汉回京的,都被集中到朝阳公园转运中心测量体温、检查核酸检测证书和采集血样,逢人必测,不漏一人,做好健康状况记录。”

疫情的暴发,导致额温枪产品供不应求。数据显示,2020年疫情期间,中国额温枪的总需求为2.3亿台,而全球的配置数量达到8.6亿台。

中国医保商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当时虽然部分相关生产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其生产量仍无法满足全国市场的需求。加上额温枪又是企业复工必备防疫产品,导致供需矛盾比较突出。

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额温枪生产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国内额温枪产业迎来市场井喷。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3月3日至22日,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全国经营范围含“额温枪、体温枪、测温枪、测温仪”的企业从357家猛增至3515家,其中包含进出口业务的占到76.33%。在这3000多家企业中,既有新成立的额温枪公司,也有老企业变更经营范围,转产额温枪产品。而广东省,更是占据了全国额温枪企业的半壁江山,相关企业达2900余家。

援物资齐抗疫 他们在接力

面对没有硝烟的战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足的物资保障至关重要。

2020年1月30日,国务院印发有关疫情医疗物资保障的通知指出,体温检测是疫情检测的第一关口,红外体温检测仪在公众场所对疑似患者甄别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装备。

随着复工复产序幕的拉开,额温枪类测温产品,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得到了淬炼。

一支合格的额温枪是如何炼成的?产品技术选型、物料采购、结构组件、软件设计、生产组装、调节测试……作为精密测量仪器,额温枪虽然外表看上去简单,但是涉及的配件多达百余种。据介绍,一款合格的额温枪需要极高的准确率,测温误差必须控制在0.2℃至0.3℃以内。

生产一支合格的额温枪,需要上百家供应企业协同。作为深圳宝安区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深圳市双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佳公司)副总经理杜佳郡至今还记得,彼时疫情防控物资供给短缺,为保障物资持续供应,2020年4月3日,宝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工作组紧急发函,商请上海新微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为双佳公司供应TSD14传感器。有了这个“硬核”装备,双佳公司24小时待命,组织原材料,全力恢复生产,全力保障供给。

北京小乔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沛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暴发后,该公司第一时间研发出测温机器人,用于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通过人脸识别+非接触测温,为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持。

和上述企业一样,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包括鱼跃、小米、倍尔康、高德红外等在内的多家品牌企业都在投身产能扩容,积极畅通渠道,做起测温行业的“摆渡人”,通过科技赋能、质量提升,以过硬的品质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保安全促提升 他们在行动

按照国家规定,额温枪属于二类医疗器械,审批严格,生产厂商必须持有医用三证,方可销售。

2020年初,随着各地逐步复工复产,口罩、额温枪供不应求,一些不法商家借机哄抬价格牟取暴利。同时,医用级红外额温枪成为紧俏商品,市场上出现了大量非医用级额温枪。

坚决守住底线,从严监管绝不手软。从2020年2月起,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对防疫医疗器械物资价格检查和监管力度。3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在其官网公布了一批防疫期间价格违法案件,如2月3日山西运城查获一家公司将进价仅为45元和85元的红外额温计、红外线检测仪分别以590元和800元的高价销售,该公司被处以50万元罚款。

针对额温枪哄抬价格行为,2020年3月12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陈志江表示,额温枪是重要防疫用品之一,随着复工潮来临,额温枪成为企业商户开门开工开市的必备用品,一些不法商家借机顶风作案、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市场监管总局对此高度关注,把额温枪纳入40个城市的重点监测品种,对哄抬价格违法行为零容忍,从重从快打击哄抬价格违法行为,250多件哄抬额温枪价格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同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发文,着重对口罩、红外体温计(额温枪)等5类防疫物资加强质量监管,保障防疫物资全产业链平稳运行。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守护安全底线、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创新审批方式,对口罩、测温设备等急需物资检测项目,开设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快速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资质认定认证有效期难题,保障检验检测服务稳定。

面对社会舆论反映突出的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用品虚假认证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严打违规违法行为,对伪造、冒用、非法买卖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的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

一手打无证,一手抓提升。小小额温枪,全力抗疫情。为做好额温枪等产品的计量检定,在荆楚大地抗疫最前线,在燕赵大地疫情防控点,计量人不停地忙碌着。他们第一时间赶赴机场、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红外测温仪检定;他们在疫情最紧张的时期,奋不顾身,下沉社区,逆风前行,为测温设备应急保障提供免费检定。

防控举措不只在“门口”,更在心中。袁先生告诉记者:“经历了一年的抗疫,现在测温类产品线上线下都可以买到,而且质量也比以前更靠谱。”

《中国质量报》【防疫用品质量提升系列报道之二·测温设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天然燕麦开拓者

  • 一艘远洋滚装轮停泊在连云港港69泊 ...

  • 广西北海市各渔港内的渔船陆续备足海 ...

  • 山东省沂南县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人 ...

  • “汉海5号”集装箱船首航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