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小米造车,没什么不可以

2021-03-02 11:18:44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关于小米要造汽车的说法,业内隔三差五就会传一阵。近几天又有消息说小米要造车,并“将其视为战略级决策”。与以往每次都以“但凡说小米要造车的,都是假新闻”回应不同,这次小米并没有一口否认,而是发布公告表示,“本集团就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有分析认为,这一回应基本坐实了其将要造车一事——“还没有立项”,言外之意是“我已经在暗自研究制造了,只是现在还不能明说”。

事实上,在造车一事上,小米目前虽未立项,但其诸多与造车相关的业务早就开始分“阶段”实施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算不得“暗自”。比如,向汽车领域投资。2015年,雷军创立投资公司顺为资本。有人将该投资机构称为“汽车相关领域初创企业的钱袋子”。仅在2015年到2018年3年间,顺为资本向至少20家与造车或出行相关的初创公司投过钱,这其中就包括蔚来、小鹏等现在已经成名的新势力车企。

小米在汽车相关领域的投资,除了投向别人,当然也会投向自己。创新和知识产权SAAS服务商智慧芽数据显示,2015年到2020年这6年间,小米申请汽车相关专利近800件。智慧芽数据分析认为,未来几年,小米在汽车领域的专利预计申请量分别为2021年141件,2022年113件,趋势并未减弱。而且,小米的汽车相关专利中发明专利占96%以上,这些专利的价值达1亿多美元,超过蔚来汽车。

如果说小米成立投资公司是在做以钱生钱的生意,而研发申请汽车相关专利也是一种业余兴趣,都只是玩玩,那么与其他汽车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就是动真格的,不能说“玩”这么简单,因为即使小米想玩,其他车企也没那闲功夫陪着。2018年11月,小米与一汽轿车签署战略协议,联手打造智能汽车新体验;2019年6月,小米宣布与梅赛德斯-奔驰合作,推动旗下虚拟语音助手小爱同学进入汽车人机交互系统;2020年12月,小米与比亚迪共同创立联合实验室,搭建技术开发平台。另外,小米手机中还内置了比亚迪和小鹏汽车车钥匙,支持蔚来汽车智能控制等功能。

种种迹象表明,小米在造车之事上早有准备,且已在蠢蠢而动。什么时候正式立项,就差一个合适的时机,雷军宣布一声了。而从当下的情势看,“机”已在而“时”不远矣。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在手机界,小米是“千元机杀手”,而在汽车界,许多以性价比为卖点的车型都标榜自己是“车界小米”。这一说法也挑起公众对于真正的小米造车的好奇心和期望。不过,从当下的市场现实看,小米需要造车,超过大众需要小米造车,甚至也超过大众需要小米。

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中国手机出货量在2016年达到5.6亿部高点后逐年下降,到2020年,叠加疫情影响,全年出货量为3.08亿部,比4年前减少近一半。另有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12.94亿部,与2019年的13.87亿部相比,下降了6.7%。业内普遍认为,目前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增长平台期,出货量接近天花板。即使小米手机现在跻身全球前三,但依然要面临手机市场增长停滞的困境。

在这种情况下,寻找新的出口,开辟新的流量入口,势在必行。有人认为,正如智能手机占据了移动互联网流量的入口,智能汽车极有可能成为继手机之后的下一个超级流量入口。而事实上,这个流量入口已经开启了。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而目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新能源汽车销量仅占汽车总销量的5%左右。也就是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500万辆以上,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7%。

对科技巨头来说,没有一项业务可以永远安身立命,如果下个风口真的是智能化新能源车,除了顺势而为,没有更好的办法。事实上,现在包括苹果、阿里、百度在内的许多互联网科技巨头都已经官宣下场造车,就连一再重申不造车的华为也被传要“顺势而为”,小米要造车,当然没什么不可以。何况,雷军说过——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

《中国质量报》【车国春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天然燕麦开拓者

  • 一艘远洋滚装轮停泊在连云港港69泊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启动“春雷” ...

  • “2021年蒙顶山茶第一背篓茶上市 ...

  • 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