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21年重庆力推市场监管事业上新台阶

2021-03-02 10:31:48 中国质量报

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2021年重庆力推市场监管事业上新台阶

□ 谢旺江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上特意为获得第七届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的4家企业、获得提名奖的3家企业现场颁奖,彰显了重庆对质量强市工作的重视。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表示,2020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工作成效显著,为“十三五”顺利收官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21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始终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化“113661”工作思路,努力实现“三年上台阶、五年创一流”,开创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完善市场准入基础性制度,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坚守安全底线、提升质量高线,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监管一体化,进一步促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成渝两地市场监管互动在2020年成为常态,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在2021年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两地共守安全底线,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等实施严格监管、精准监管、有效监管。推进建设国家食品药品检测基地,建设食品药品等重点产品溯源公共服务平台、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联盟,推动移动式压力容器联合监管,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边际协作。两地共优营商环境,建立“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准入机制;全域推开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实现企业档案智慧查询,允许合作园区内企业自由选择注册地;编制发布市场主体发展报告;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交叉互评,促进资源要素跨行政区域流动。两地共享广告监测、消费维权信息,开展消费调查、比较试验等活动。两地共推质量提升,建立质量提升合作机制和计量产业测试联盟,加强质量技术交流,共享质量人才,加强成品油质量联合监督,协同制定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标准,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一致性检查、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交流。建立“一区两群”区县市场监管协同发展机制。

2021年,重庆将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创新。更大力度保市场主体,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做好优化营商环境“1+3”专项小组工作,持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区域和事项全覆盖,推广“一企一证”“证照联办”,开展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试点。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全面推行申报承诺制。加快推进“跨省通办”。建立企业名称争议处理机制,完善企业强制注销制度。推进商标审签机制改革。做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工作。加强协同监管,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2021年,重庆将从3个方面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一是加强全面质量管理。跟踪国家《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编制情况,及时制定重庆实施意见。指导区县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持续开展质量强镇、强园、强企创建活动,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二是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建立全市计量工作联席机制,完善计量量传体系,加强民生计量监管,开展水表“二检合一”试点,推广并规范智能电能表延期使用范围。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深化对标达标提升行动,推进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开展基层、企业标准化“面对面”服务。深入开展科技标准产业与联盟同步发展促进行动。加快推进技术机构能力建设,拓展承检产品、参数范围,填补检测空白领域。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试点,持续开展检验检测认证专项整治。三是加强质量技术服务。统筹建设国家质检基地(二期),推进重庆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标准化研究中心建设。支持西部特殊环境机电设备安全与控制、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等申报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推动高水平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打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提高计量检测服务产业、园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2021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在守护安全底线、强化公平竞争监管执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规范化制度化基础等方面工作已经做好规划,继续加油前进。

唐英瑜表示,2021年是“上台阶”之年。上台阶,需要巩固基础、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履行好日常监管职能,高质量完成重点工作,提高制度化、机制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阶段饱含新机遇,新征程呼唤新作为。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指引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紧扣新发展格局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启动“春雷” ...

  • “2021年蒙顶山茶第一背篓茶上市 ...

  • 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 ...

  • 浙南茶叶市场的绿茶交易区

  •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