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福建反垄断第一案直击行政垄断

2021-03-01 11:00:0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陈 永 江 岱)日前,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对外通报“福建省反垄断第一案”,直指行政垄断。

2020年12月,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发出通告,对福州市交通运输局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2019年4月27日,福州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关于推动“福州市道路运输企业安全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将‘平台’的应用情况作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日常安全监管中,定期检查和通报培训平台上安全教育开展情况”,并辅以“组织平台应用培训”“责令限期整改”等强化督导系列措施,要求全市道路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自2019年6月1日起,安装应用“安途帮”交通运输安全培训管理服务平台。

福州市交通运输局的相关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三十二条“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第三十七条“行政机关不得滥用行政权力,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规定”的规定,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在调查过程中,福州市交通运输局已主动采取措施对有关行为进行整改,并对局机关两名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依据《反垄断法》第五十一条关于“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向有关上级机关提出依法处理的建议”的规定,向福州市政府发出行政建议书,建议责令福州市交通运输局改正相关行为,要求福州市交通运输局立即废止《通知》,并在官方网站或者报纸上公示,公示应注明“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有关规定废止”。

此外,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还要求福州市交通运输局持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各环节工作,请福州市政府加强对福州市交通运输局后续整改措施的监督与指导,防止再出现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合法经营活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 ...

  • 浙南茶叶市场的绿茶交易区

  •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 ...

  • 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湖北省市 ...

  • 抗疫鏊战急 “贝马”自扬蹄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