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重庆:李家沱依依不舍“书琴姐”

2021-02-26 11:27:55 中国质量报

□ 谢旺江

“她终于能吃上一顿年夜饭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梁凤梧说道。从下岗女工成长为重庆凤梧连锁超市商贸有限公司创始人,梁凤梧深深感念巴南区李家沱市场监管所(以下简称李家沱所)的扶助,25年来,她也与李家沱所的工作人员王书琴结下了深厚感情。2021年2月7日,牛年来临之际,王书琴退休,梁凤梧与众多企业、经营户的代表自发赶到现场,与“书琴姐”作别,期待她常回来看看。

1996年的春天,王书琴调到李家沱所工作,先后担任过科员、所长、支部书记,直至二级调研员。王书琴一头短发,有重庆女人的爽朗,因为工作时说话太多,声音有些沙哑。她清楚记得:当时的李家沱所管辖区域4.3平方公里,个体企业仅1280户,下岗工人多,急需谋出路。

纺织女工梁凤梧下岗后,完全不懂做生意,走了不少弯路。王书琴出现后,带来各种政策指引和经营干货,她的手把手指导,让梁凤梧很安心,开始大胆干起来。慢慢地,一个柜台做成十几个柜台,梁凤梧还招来了厂里下岗职工,开起了连锁超市。由于解决了3000多名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梁凤梧获得了众多荣誉。“没有书琴,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她说。

王书琴与每个经营户熟悉,带领着所里同志全力帮扶各类经营者。李家沱的经营户对王书琴充满感情,习惯叫她“书琴姐”,都说“她带出了一支有温度的执法队伍”。一个下岗工人粮油经营户曾经销售过一点陈化粮,被李家沱所查获。李家沱所一边坚决依法处罚,一边组织捐款给经营户。李家沱无数经营者都被感动了,遇到假货主动申报销毁是常事,货真价实成为市场主流。

有温度也意味着对市场违法者的铁面无私。2011年,重庆一家食品公司涉嫌生产假冒伪劣食品,接到举报后,长达几个月里,面对各种威胁与劝阻,王书琴带领李家沱所在巴南局党组的支持下,坚持依法行政,查封非法食品,涉案老板被刑拘。

上个世纪开始,李家沱从一个老城区、老厂区、城乡混合区快速向一个新城发展,棚户区的改造持续多年。12年来,王书琴没有在家吃过年夜饭。她说,改造地带附近居民喜欢燃放烟火爆竹,容易引发火灾,殃及各类经营者。她走街串巷,在万家团圆时巡视每个棚户区,直到凌晨两三点才回家。她把身心都献给了事业和社会,自己的孩子委托父母照料,并且坚持资助了多名贫困儿童。

如今,在王书琴服务的李家沱,辖区面积已扩展到11.2平方公里,拥有各类市场主体1.3万多户,集贸市场7个,商标1000多件。

25年来,王书琴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工商行政管理人员、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优秀公务员、重庆市“人民好公仆”、重庆市职业道德建设标兵、重庆市巴南区“第三届争光贡献奖”等荣誉。

“书琴同志将全部青春奉献在基层岗位上,勤勤恳恳、敢于担当、无怨无悔,我们市场监管就是需要像她这样的好同志,才能永葆活力。”巴南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中说。

《中国质量报》【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 ...

  • 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湖北省市 ...

  • 抗疫鏊战急 “贝马”自扬蹄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加大重要民 ...

  • 一列动车组列车在贵广高铁贵州省从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