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少年儿童“质量安全”绘画活动成长记

2021-02-25 11:39:08 中国质量报

质量从娃娃抓起

——全国少年儿童“质量安全”绘画活动成长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你画的是什么呀?”

“我画的是一个大火锅。”

“你为什么画火锅啊?”

“因为我希望所有的食材都是健康安全的。”

这是在2020年“质量之光”论坛上,当第四届全国少年儿童“质量安全”绘画活动结果正式发布后,论坛主持人与“小画家”的现场对话。

这已经是“质量之光”活动连续第三年“牵手”全国少年儿童“质量安全”绘画活动,也是市场监管总局连续第四年举办全国少年儿童“质量安全”绘画活动。孩子们关于“质量安全”天真的话语,每次都温暖了“质量之光”活动现场所有人。

出席2020年“质量之光”论坛的原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被这样的对话所感染,这位质量领域的老领导有感而发,现场说出了自己的思考:“天真无邪的孩子告诉我们一个最重要的道理,就是一定要让我们的下一代生活得更幸福。这是质量人的使命,也是我们的永恒追求。”

“质量从娃娃抓起”。全国少年儿童“质量安全”绘画活动是市场监管总局主办的每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中一个固定的、面向全国少年儿童的质量科普教育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4届。

2017年9月1日,正值全国中小学开学之际,由原质检总局主办的全国中小学生“质量安全”征文绘画活动在北京发布评选结果。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教师窦丽娜代表获奖学校发言时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参与活动的学生、老师、家长在欣赏作品时,进一步受到了潜移默化的质量安全教育。

2018年9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从孩子喜爱绘画的天性出发,面向全国少年儿童开展第二届“质量安全”绘画活动。从这一年起,活动由首届的绘画与作文并行,转为聚焦绘画,让创作领域更加专一,创作的水平也逐年提高。从这一年起,活动成为全国“质量月”的一项固定活动。从这一年起,活动正式“牵手”中国质量报刊社的群众性品牌活动——“质量之光”活动。

4年来,活动先后获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质量新闻网等媒体单位的大力支持,参与绘画活动的范围由第一届10多个省市、50余所学校,发展到2020年全国近30个省(区、市),134个学校、机构、单位报名参与。4年来,活动征集作品数量不断增加,4届共征集了数万幅作品,累计网上点击量破千万次,点赞超150万次,获得了超高人气。

经过4年打造,全国少年儿童“质量安全”绘画活动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主题特色、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品牌活动,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帮助更多的孩子从小树立爱学习、有知识、懂科学、有梦想的质量价值观。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活动的亮点,第四届“质量安全”绘画活动组织媒体记者走进市场监管总局定点扶贫的县市(甘肃省陇南市礼县、黑龙江省抚远市),征集绘画作品,并为参加绘画活动的孩子们送上学习用品,进一步传递质量安全理念,关注少年儿童成长。

4年来,绘画活动每一年都将优秀绘画作品、优秀学校、机构组织、优秀指导教师汇编成《“质量安全”全国少年儿童绘画活动》精美画册。

4年来,每一届活动评选结果公布后都组织线下展览,首届绘画活动全国巡展的足迹遍布上海、北京、武汉等城市。除了线下展览,还搭建了网上展厅,让全国更多的学生们欣赏到优秀作品。

4年来,每年活动收官,都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和老师们共聚一堂。2020年12月26日,在绘画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小画家”和来自扶贫县市的部分师生代表受邀赴京,在“质量之光”论坛活动现场,大家互相交流,气氛热烈。

在孩子们充满想象的作品和天真烂漫的发言中,我们看到了一颗颗质量的种子已经种在了祖国花朵们的心中,质量之花也必定会在未来越开越艳、越开越美。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文化】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元宵市 ...

  • 哈尔滨市中影中数国际影城麦凯乐店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企业有序开工生产 ...

  • 江苏省常州市一农机公司迎来生产旺季 ...

  • 全国各地汽车企业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