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州新版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五月一日施行

2021-02-25 11:39:45 中国质量报

广州新版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五月一日施行

建立社区治理机制 设立调解委员会 成立安全委员会

本报讯 (记者 王 越)2月23日,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新版《广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近日经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据悉,《办法》旨在进一步规范广州市电梯生产、使用、维护保养、检验检测、监督管理等活动,推动形成治理有序、管理规范、责任清晰、运转高效的电梯安全管理格局。

“原《办法》自2013年施行以来,为全市电梯安全监管提供了制度支撑,推动了电梯安全管理的规范化与制度化。”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广州电梯使用量迅速增长,目前全市在用电梯总量达14.8万台,每年新增电梯近1万台,电梯行业面临诸多新的问题(如老旧电梯的维修保养、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公共场所电梯的管理规范等),需要进一步完善电梯安全管理制度。

据介绍,《办法》共31条,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电梯安全的社区治理机制、企业责任要求、相关机构职责、维护保养规范、监督检查等内容,作了全面规定。

在构建安全长效机制方面,《办法》提出,按照社会治理重心下沉和“放管服”改革要求,着力构建电梯安全的社会治理体系:建立电梯事务社区治理机制,由镇、街道组织相关部门、居委(村委)会、社区居民、行业协会、专家、电梯使用管理人等共同参与电梯安全建设,凝聚共识;鼓励设立电梯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纠纷。同时,成立电梯安全技术委员会,定期分析广州市电梯安全管理状况,提出完善建议,为电梯安全管理提供智力支撑。此外,还细化了行业协会职责,强调行业自治,提高电梯安全管理水平。

在预防事故降低风险方面,《办法》将广州市近年来在电梯安全监管领域实施的多项创新举措上升为规章制度,主要包括: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监测和预警,鼓励电梯生产、使用、维护保养等单位建立远程监测和预警系统,由市场监管部门建立电梯质量安全信息化系统,运用大数据实现动态精准监管;推广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运用经济手段加强电梯安全风险管控。在此基础上,《办法》明确,加强重点管理,对使用20年以上的电梯、公共交通场所电梯、故障频率高的居民住宅电梯,以及既有住宅加装的电梯实施重点管理,建立电梯托管制度,进一步提升电梯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在提升应急处置水平方面,为缩短救援时间,实现精准救援,《办法》明确要求进一步完善电梯应急救援机制:建立联动响应机制,通过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实现电梯使用单位、维护保养单位和应急救援机构联动配合、集中调度、快速处理;完善即时响应制度,要求电梯使用管理人应当即时响应受困乘客并通知维修保养单位处理;强化现场处置,当出现故障或者事故隐患时,要求电梯使用管理人设置停用标志并做好围蔽,组织开展检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元宵市 ...

  • 哈尔滨市中影中数国际影城麦凯乐店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企业有序开工生产 ...

  • 江苏省常州市一农机公司迎来生产旺季 ...

  • 全国各地汽车企业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