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台州以质量提升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2-24 13:25:42 中国质量报

“质”撑新舞台

浙江台州以质量提升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曹吉根

“台州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近年来,台州始终把质量提升作为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产品竞争力明显提升,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持续向好,连续5年全省质量工作考核获A级等次。”说起开展质量提升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浙江省台州市副市长蒋冰风将其总结概括为“三个强化”。

强化统筹谋划,构建质量大格局。台州市加强对质量发展的统筹规划和领导,建立健全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巩固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优势。台州市委常委会每年专题听取质量工作汇报,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多次研究质量工作;质量提升工作连续5年写入台州市党代会和人代会报告;台州市人大、市政协多次调研视察质量工作,督促各级政府和部门合力推动质量提升。针对智能马桶、模具、缝纫机等千亿产业质量提升,由台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牵头,按照“一个产业、一个领导、一个方案、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模式,成立工作专班重点推进。台州市还设立超亿元的专项资金,重点奖励在质量提升、标准制定和品牌创建中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企业,3年累计兑现奖金超1亿元,并在浙江省率先将质量提升工作考核纳入对县级政府专项考核,与县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相挂钩,权重占比逐年提升。

强化协同推进,打好质量组合拳。台州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营经济产业特点,强化标准、监管、品牌协同推进,实现从传统质量监管到现代质量治理的跃升。台州积极参与“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积极引导、指导企业对标国际标准,以标准领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目前,台州市共形成产业对标报告10份,编制对标方案235个,形成对标结果3657个,成绩位列全国第三;累计发布“浙江制造”标准211项,发布数量居浙江省前列。该市出台《台州市企业信用促进条例》,根据产品风险高低和企业质量信用评价结果,在浙江省率先探索分级分类的差异化质量监管,全市产品质量监管效能提高10%左右,获批全国首个质量提升示范区,共创建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8个,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此外,台州市以“品字标浙江制造”“好产品台州造”为抓手,筛选重点产业的标杆企业和拳头产品,通过“标准+认证”“服务+推广”,将“品字标”与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有机结合,大力开展特色小镇建设,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目前,全市共有“品字标”企业158家,数量居全省前列,2019年销售额达1250亿元,同比增长19%。

强化基础保障,提升质量软实力。台州市坚持改革创新,完善支撑体系,深化技术帮扶,全力提升民营企业质量技术水平。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建成3家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2家省级质检中心、47家国家CNAS实验室,实现重点产业集群检测能力全覆盖;依托国家质检中心、省级中心,全市创建 23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集聚创意设计、研发检测、标准制定、创业孵化、国际合作等功能,为企业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超6万家次,帮助解决企业技术难题2000多个,工作经验全省推广;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有效促进知识产权保障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目前台州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民营企业1507家,民营企业占专利授权量的98.7%以上,2019年民营企业运用专利技术实现工业产值超1500亿元。

《中国质量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地方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企业有序开工生产 ...

  • 江苏省常州市一农机公司迎来生产旺季 ...

  • 全国各地汽车企业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

  • ​多用途东风品牌菱智M5

  • 安徽省亳州市中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