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1月汽车产销迎来开门红

2021-02-23 11:14:58 中国质量报

1月汽车产销迎来开门红

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7个月刷新单月销售历史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2021年1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1月,汽车产销双双呈现同比较大幅度增长,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38.8万辆和250.3万辆,同比增长34.6%和29.5%,环比下降15.9%和11.6%。

中汽协分析称,汽车产销出现环比大增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汽车产销形势延续总体较好势头,尤其是商用车继续保持较高的水平;二是2020年春节假期在1月份,加上疫情影响,基数较低。环比方面,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到企业生产节奏,导致降幅较快。

乘用车方面,1月产销191.0万辆和204.5万辆,环比下降18.1%和13.9%,同比增长32.4%和26.8%。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降幅略低,其他三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较快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交叉型乘用车产销有所下降,其他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增长,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速更为明显。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86.7万辆,同比增长42.6%,市场份额为42.4%,同比上升4.7个百分点。

商用车方面,1月产销47.8万辆和45.8万辆,产量环比下降6.1%,销量增长0.5%,同比增长44.3%和43.1%。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货车产量略有下降,销量小幅增长,客车产销呈快速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呈较快增长。在货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重型货车产销呈较快增长,轻型货车略增,中型货车微降,微型货车产销均呈明显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微型货车产销呈较快下降,其他三大类货车品种保持快速增长。在客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产销均呈快速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轻型客车产销呈快速增长,大型和中型客车均呈较快下降。

新能源汽车方面,1月产销环比有所下降,同比呈迅猛增长,分别达到19.4万辆和17.9万辆,环比下降17.8%和27.8%,同比分别增长285.8%和238.5%,其中销量连续7个月刷新单月销售历史记录。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一定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其中纯电动汽车增速尤为显著。

1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225.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9%。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月相比,上汽、东风、长城和奇瑞销量有所下降,其他企业均呈增长,其中一汽和长安销量增速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汽销量略增,其他企业均呈两位数较快增长,其中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增速更为显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国各地汽车企业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

  • 安徽省亳州市中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 ...

  • 山西省出台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 ...

  • 辽宁省锦州市发布保健食品消费提示: ...

  • 重庆市涪陵区马武镇一家榨菜企业晾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