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网络游戏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

2021-02-23 11:07:40 中国质量报

点评优劣 引导消费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网络游戏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 傅江平)2月3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深圳市网络游戏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对年投诉量10宗及以上的13家网络游戏经营企业进行指数排名,涵盖天天斗地主、全民枪神边境王者、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英雄联盟及穿越火线等多款热门网络游戏。

结果显示,消费评价指数排名前三位的是深圳市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豆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而排名后三位的是深圳市萌蛋互动网络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麦游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此次评价指数排名,是为推进网络游戏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促进网络游戏行业规范发展,引导放心消费。近年来,有关网络游戏的投诉增长趋势明显,深圳市消委会2019年收到的关于网络游戏的投诉量超过2017、2018两年总和。2020年,居家式的疫情防控为网络游戏的发展创造了机会,但相关的投诉也不断激增。过去一年,深圳市消委会收到相关投诉2.7万宗,同比增长81.16%。

针对2020年疫情期间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投诉激增问题,深圳市消委会于2020年3月12日发布《关于规范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行为的消费提示》,于2020年3月13日推动制定并发布实施国内首个《网络游戏消费者权益保护规范》团体标准,指导相关网络游戏经营者采取优化账号安全保护、优化人脸识别等,助力2020年下半年深圳市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投诉量明显下降。

推出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就是要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为消费者提供游戏消费的更优建议。此次排名依据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期间的相关数据,指数采用10分制的计分方式,通过“315消费通”系统中对应模块自动生成,由经营主体成立年限、消费投诉处理情况、加分项、减分项、点亮项、警示项六大指标构成。其中,消费投诉处理情况是消费评价指数的核心指标,分数占比最大,经营者处理消费纠纷的时效性和成功率越高,则指数得分越高,每宗消费纠纷处理的结果都将直接影响经营者消费评价指数。

此次参与排名的13家网络游戏经营者平均消费评价指数为6.48分,均建立了投诉处理绿色通道,大部分经营者能快速响应消费者投诉且处理成功率较高,但也有部分经营者消极对待。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企业是否建立消费投诉的绿色通道,与企业是否积极应对消费投诉,并不挂钩。

13家企业在投诉处理水平上有较大差距。13家游戏经营企业中,深圳市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消费评价指数得分最高,为8.22分。其在接单速度、提出方案速度、和解成功等方面得分较高。该企业较为重视消费者投诉,且对消费者诚意度高。深圳市麦游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得分最低,为3.65分,5项指标得分均较低,其中“调解员评分”得分最低。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未能及时响应消费者投诉,投诉处理效率低、消费者满意度低,建议消费者谨慎选择。

此次排行榜评选活动中,也涌现出一批积极担当的游戏经营企业。其中,禅游科技、腾讯、创梦天地、星河互动、冰川网络及雷霆信息等6家网络游戏经营者积极参与《网络游戏消费者权益保护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为保护网络游戏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经营者经营、引导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并承诺以更高的标准服务消费者。

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假期是游戏消费的高峰期,希望此次榜单的推出,能给游戏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此次排行榜的评选结果,经营者和消费者可通过315消费网、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查询。

下一步,深圳市消委会将持续秉持让消费者“消费前省心,消费中舒心,消费后不闹心”的工作理念,通过持续发布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构建消费监督闭环等方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助力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出台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 ...

  • 辽宁省锦州市发布保健食品消费提示: ...

  • 重庆市涪陵区马武镇一家榨菜企业晾晒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加强计量器具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市场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