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别被光鲜外表迷惑

2021-02-23 11:10:00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老子曰:“五色令人目盲。”意思是说,花里胡哨的东西容易让人迷惑,失去判断能力。外表的光鲜,往往掩盖让人吃亏上当的东西。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由于储运便捷、食用方便、富有营养,固体饮料颇受消费者欢迎。从早年常见的麦乳精、果珍,到后来出现的维他奶、柠檬茶等,固体饮料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不过,正是因为固体饮料多为粉末状、颗粒状或块状,又是冲泡食用,很容易让人跟一些具有一定特殊医学用途的配方食品混淆。而一些商家抓住普通人的消费心理,在固体饮料里添加一些号称具有某种“功效”的成分,大肆宣传,误导消费。

事实上,固体饮料属于普通食品,没有特定适用人群,即使商家号称具有某种“功效”,也不能为特殊医学状况人群和婴幼儿提供必需的营养支持。要搞清普通固体饮料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差异,其实也很简单,只要看看产品外包装标签上所显示的执行标准就可以了:固体饮料执行的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饮料》等标准,而特殊医学用配方食品执行的则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等标准。

比起固体饮料,液体饮料的颜色要鲜艳多了,这就更易使人“目盲”。近些年,随着人们对运动健康的重视,功能饮料逐渐增多。但这些功能饮料真的如厂家宣传的那样拥有各种神奇功效吗?有研究显示,饮用含有高量咖啡因、牛磺酸等成分的功能饮料,会导致QT间期(即心室激动的总时间)延长(10毫秒),而这一指标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冠心病猝死风险以及正常人群的死亡率均有直接关联。而且,长期大量摄入咖啡因会使人产生依赖性,容易引起恶心腹泻、精神焦虑及失眠等健康问题。

咖啡因之外,功能饮料中添加的其他成分也可能存在健康风险。比如,山东某地市场监管部门对饮料产品进行抽检时,发现一款维生素运动饮料中含有胭脂红。在我国,胭脂红作为一种着色剂可以添加到一些食品中,但禁止在水产品、肉类食品及维生素运动饮料中使用。因为,过量摄入胭脂红,会对人的肾脏造成伤害,甚至有诱发癌症的风险。即使饮料中所含成分均符合标准,也不一定适合所有人群及在所有时间段内饮用。比如,儿童及老年人群体由于身体机能弱于一般成年人,就不适合饮用一些功能饮料。而一些运动饮料也不适合非运动状态下饮用,这主要是因为运动饮料所含有的钠离子会增加机体的心脏负担,罹患高血压的人就不适宜大量饮用,容易诱发其他疾病。

有人说,成品饮料有添加剂、色素等,不安全,那我就喝鲜榨果汁。可是,鲜榨果汁也不让人放心。有媒体曾分别在街边饮料店、快餐店、超市等销售场所购买了5种果汁,其中3种系商家口称的鲜榨果汁,两种为超市销售的标称“100%果汁”的瓶装果汁,并将其作为样品送至专业食品安全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5种果汁样品中,有3种样品含有果汁(其中一种仅含少量),另外两种不含果汁。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所谓的鲜榨果蔬汁就是使用浓缩果汁、果酱、果汁伴侣、果汁粉之类的复合添加剂勾兑而成,鲜果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实际上大部分是糖、香精、色素、增稠剂等成分。这种果蔬汁营养成分较少,同时由于糖分较高,过量食用会导致肥胖、糖尿病等症状,影响身体健康。

光饮料就让人“盲”得不可开交了,偌大市场,可致“盲”之商品当难以计数。对于易受迷惑这事,老子的教导是:“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我们做不了圣人,但在消费上像圣人那样坚持原则少上当,还是可以的。“为腹不为目”,就是注重真实可见、可验的东西,“去彼取此”,就是别关注那些没用的,一定要留意有用的,比如证据啥的。

《中国质量报》【消费时评】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亳州市中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 ...

  • 山西省出台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 ...

  • 辽宁省锦州市发布保健食品消费提示: ...

  • 重庆市涪陵区马武镇一家榨菜企业晾晒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加强计量器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