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追求“绚烂”莫忘安全

2021-02-19 11:41:14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基于安全和环境保护考虑,近些年,全国各地都在加大对生产销售及燃放烟花爆竹的管控力度,但严管并未能完全遏制一些人追求“绚烂”的欲望。他们为了逃避监管,搞一些所谓“创新型”烟花,在线上渠道进行销售。比如,今年春节期间在网上卖得比较火的“冷烟花”“钢丝棉烟花”等。不过,这些“创新型”烟花却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事实上,“冷烟花”并非什么创新产品,而是早就存在。“冷烟花”的药物主要成分是单基火药和金属钛粉等,不含爆炸药,大多数产品燃放效果为喷射火苗火花。由于该产品火苗火花喷出后温度快速降低,距喷射口20cm处温度降至约80℃,距喷射口50cm处降至约40℃,人体接触到距喷射口较远的火焰通常不会灼伤,因有“冷烟花”之称。正因为其具有较好的燃放安全性,一些网络商家借此玩起文字游戏,将这种烟花归入“烟花填充物”商品分类,并打上“不伤人”“仿真烟花”的标签进行售卖。

然而,“冷烟花”仍属于烟花,依然具有危险性。其“花”喷出后虽可速“冷”,但喷口处温度却高达700℃以上,仍可灼伤人体或引燃易燃物。今年春节前的除夕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灼伤急诊就接到一名被“冷烟花”灼伤的病例。而在2008年9月20日,深圳市龙岗区曾发生某俱乐部因燃放“冷烟花”引燃室内可燃物引发火灾,造成43人死亡、88人受伤的惨剧。正因为“冷烟花”具有危险性,按照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冷烟花”被归入喷花类,而其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及燃放,都要严格遵守有关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

相比“冷烟花”,“钢丝棉烟花”的确是一种创新产品,但严格来讲,它并非烟花(无任何烟火药、氧化剂等成分),而是一种危险性极高的易燃物。网上售卖的“钢丝棉烟花”,其材质实际上是一种比较细的低碳钢,由于燃点较低,在遇到高温的情况下会烧熔成液态溅落,看上去犹如烟花。“钢丝棉烟花”的燃烧属于物理燃烧,其火焰(火花)温度极高,可达2000℃以上,很容易灼伤人的皮肤或者引燃周边的可燃物。有媒体报道,今年1月初,上海一市民为拍视频,站在自家汽车车顶燃放“钢丝棉烟花”,结果把自家车和邻居家车的车面漆烧出了坑。

网上售卖“冷烟花”“钢丝棉烟花”等产品隐藏巨大安全隐患,必须严格监管。针对这种情况,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近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查处打击涉及“冷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印发通知,提出要求。

通知强调,各地监管部门对“冷烟花”及装有“冷烟花”的“电子鞭炮”等,要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监管,严肃查处打击未经许可生产、运输、销售行为。对“钢丝棉烟花”,要按易燃危险物品严格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将钢丝棉当作烟花生产、销售、燃放等行为;目前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落实寄递物流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严厉查处打击邮寄“冷烟花”和“钢丝棉烟花”行为。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过年过节是喜庆的事,表达喜庆的方式多种多样,不唯燃放烟花爆竹一途。若就愿意追求燃放烟花爆竹那一时的“绚烂”,也不是不可以,前提是一定要注意安全,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地方政府的政策要求去做。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石岛渔港

  • 江苏省淮安市汇通小商品市场内热闹非 ...

  • 海南省琼海市嘉积镇具溪仔老街张灯结 ...

  •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肖家营花卉市场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盒马生鲜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