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缝衣如修行

2021-02-10 11:14:00 中国质量报

□ 丁 莹

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左手轻轻按在布料上,右手握紧那把450克重的大裁剪刀并保持稳定,均匀呼吸,下剪子。随后,夜深人静的房间里就响起了剪子与布料交割时发出的“咔嚓咔嚓”声音,这声音必须平稳而均匀。我围着被临时征用为裁剪台的餐桌转,东西南北一边不落,每次移位时都赶紧做一两次深呼吸。随着剪刀发出最后一声果断的、清脆的金属碰撞声,我直起腰,长舒一口气,从布料上移开琉璃镇纸和据说是镶嵌了一个昆虫化石的石质镇纸——在这里,它们是镇布的,一块毫无表情的长方形布料,有了人形——脖子、肩膀、胸围、腰际线,当然,还可以有头部、臀围、身高,经过针线的穿引,它也将被浸染上生命的气息、烟火的气息。

毫不夸张地说,每一次裁剪一件新衣服,我都是这样操作的。从一个裁剪“小白”到能够为家人做新衣服过新年,半年时间,我竟有了一种神圣感,仿佛缝衣也成了自己的一种修行方式。

其实仔细想想,这种感觉一点不虚。

裁剪布料与我来讲如站桩。下盘要稳、呼吸均匀、动作轻而有序,最重要的是,注意力一定要集中,不可有半点分心。缝纫如打坐。无论是用缝纫机缝衣还是手工缝衣,那更是修耐心的过程。如果不能做到气定神闲、心静如水,缝纫机缝出的线迹会如蛇行于沙地,手工缝衣的“惩罚”就更加立竿见影了——手指上不知会被针扎出多少个血花。

二三十岁的时候,工作忙、生活节奏快、心气也极高,走路都是风风火火的,文章构思在路上、联系被采访人在路上……仿佛只有人在路上,才能抓住工作、生活甚至一切。但那时,心始终浮在半空中,静下心来读本书,难;脚踏实地地研究问题,难;慢条斯理地准备一餐美食,难;更别提做衣服了。

我买第一台电动缝纫机是在30多岁的时候,也就是想给儿子改改裤边,做个枕套床单之类的简单活。可没成想,看似简单的操作,我始终不能完美地完成,不是布料裁剪歪了,就是缝纫的时候线迹乱得一塌糊涂。多次失败以后,我很沮丧,心里暗忖,估计是没这天分,于是羞愧地把缝纫机藏在储藏间深处。

人说时间如雕刻刀,能够塑造出一个全新的人。但我觉得,人生就是修行的过程,其中的种种磨难更像是打磨机,一点点打磨,由表及里,一次不行再来一次。直到你的心稳稳地落在身体里,直到你懂得了“修行”——自愿地、积极地、随时随地地打磨你的心灵和身体。

人生需要修行之心、修行之行。修行之后的人生会变得异常平和、积极、豁达和正气凛然,也能开始做很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比如思考,比如缝衣。

“修行”这个词曾经让人感觉很神秘。《辞海》的解释的确很高深:佛教用以指依据经、律、论三藏,修持戒、定、慧三学,以断除烦恼,超脱生死轮回,达到涅槃。《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就平易了许多:“佛教徒或道教徒虔诚地学习教义,并照着教义去实行。”我更喜欢度娘(百度)的解释:“修行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活动,包括:思维活动、心理活动、行为活动、社会活动,旨在达到与现阶段相比境界更高、胸怀更广、视野更宽的个人修养水平。”但不管是哪种解释,我们都能从中看到自律、磨砺和学习的影子。修行是积极地参与生活,用智慧解读人生。

而能够在生活中发现修行的方式则是更加美妙的一件事情。做一件美衣,烹饪一餐佳肴,临摹一页颜柳,煮一壶好茶,写一篇美文,读一本书,爬一座山……

人生的修行不一定要躲在深山、藏于庙宇,生活即是修行,生活处处可以修身养性。

《中国质量报》【感悟人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淮安市汇通小商品市场内热闹非 ...

  • 海南省琼海市嘉积镇具溪仔老街张灯结 ...

  •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肖家营花卉市场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盒马生鲜玲 ...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