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汉中市市场监管部门“食安播报”专项执法行动见闻

2021-02-09 11:25:50 中国质量报

去“年夜饭”后厨看看

——陕西省汉中市市场监管部门“食安播报”专项执法行动见闻

□ 梁 爱 本报记者 王 梅

临近春节,餐饮企业的“年夜饭”能否放心?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记者跟随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汉中路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到辖区饭店餐馆进行突击检查。

事实上,这次突击检查行动是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食安播报”专项执法行动的一项内容。行动中,执法人员要把执法过程拍摄下来,制作成短视频,在官方微信公号及政务抖音号等平台播放。

“这样的突击检查,对我们也是考验,压力挺大。”汉中路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管所所长杨涛华告诉记者,“我们要规范执法,熟悉专业知识,能发现问题、讲出道理,让人信服。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要求检查更细心,不能有任何疏漏。”

执法人员来到一家名为万邦国宴的餐饮企业,走进大厅、电梯、包间、后厨,不放过任何一个场所,认真查看企业台账记录,详细询问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细节。在后厨,执法人员边检查边拍摄:冰柜存储食品加膜加盖,分类有序;厨房调料分类分区存放;进口冷链食品“三证”齐全、来源可追溯;食品原料采购票证齐全,进货台账规范;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公示;水产品购进票据、相关资质证明及进货台账完备。

在疫情防控方面,该企业专门制作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在电梯间配备防护用纸巾、消毒水……

“基本履行了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责任,希望再接再厉,坚持履行好主体责任。”经过两个多小时突击检查,杨涛华现场作出了判定。

面对这次突击检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是在督促我们养成良好经营习惯。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餐饮企业更要做好卫生防护工作,保障消费者安全。”

据了解,“食安播报”专项执法行动自2020年11月开始,到现在已经制作播出14期,播放量逾70万次,政务抖音号单条最高播放量24.5万次。

提出这一检查方式的是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大鹏。他告诉记者:“食品安全,老百姓非常关心,他们都希望了解真实情况。通过突击检查的方式,一方面督促我们规范执法,提高执法水平;另一方面也是回应社会关切,让消费者明白消费。”

该局拍摄突击检查短视频,既要曝光问题企业,还要督促其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社会展示。

“刚开始区县局有顾虑,担心社会不理解。但是几期播出后,社会反响特别好。不仅消费者点赞,餐饮企业也赞成,觉得可以以此倒逼自己提高经营服务水平。”汉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计玲告诉记者。

“突击检查、网络曝光虽然对店面的生意有影响,但整改视频播出后,消费者看到我们的变化,更信任我们,生意会更好。”“上海里脊”饭店老板张和顺深有感触,“实际上,这就是一次餐饮操作加工规范的培训。从长远看,降低了我们的经营风险,是好事”。

记者从该局1月10日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好2021年度“食安播报”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看到,“食安播报”专项执法行动已经安排到2021年12月。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持续不断的执法行动,力争把“食安播报”打造成汉中市场监管领域透明执法的权威品牌。

《中国质量报》【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新乐市节日市场货源充足购销两 ...

  • 安徽省合肥市首家钢筋智能化制造基地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两节”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琼海市民在嘉积镇花市参观选购花卉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