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贵州省知识产权局遴选资助6件高价值专利

2021-02-05 11:27:58 中国质量报

贵州省知识产权局遴选资助6件高价值专利

每件一次性资助经费50万元

本报讯 (李 嘉)近日,贵州省知识产权局对外发布消息称,已遴选确定“白及组培球茎驯化方法”等6件专利及专利组合为 2020年贵州省高价值专利,每件一次性给予50万元经费资助。

据了解,贵州省知识产权局此举,是根据《省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2020年贵州省高价值专利遴选工作的通知》《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贵州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促进资助办法>的通知》做出的决定。

贵州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白及组培球茎驯化方法”等高价值专利对相应行业的生产有着重要意义,将进一步激发全省企业的创新激情,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的实施,对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的积极性、参与度,都将产生较大促进作用。

据介绍,从2000年开始,贵州珍稀道地药材白及价格不断攀升,野生资源趋于枯竭。近年来,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致力于白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独创了白及“马鞍型”驯化苗和高产栽培技术,实现了人工优质高产种植,大田栽种4年每公顷产鲜品294公斤、最高超过335公斤,产值达6700元以上,同时,建设了全国独有的20万平方米白及“马鞍型”驯化苗大棚和连片基地335公顷,构建了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的白及万亩科技产业园区。目前,贵州白及种植面积6278公顷,占全国70%,独创的白及“马鞍型”驯化苗培育及高产栽培技术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贵州开磷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磷石膏胶结嗣后充填采矿法及其制浆工艺”专利,对于回收磷矿资源、延长矿山服务年限和矿区可持续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维护生态环境,切实落实“全力以赴治污染,坚定不移护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的“一种高速交流发电机转子及其制作方法”专利,克服了传统技术的偏见,有效提高发动机系统的可靠性和功重比,并在国内率先攻克了发电机抗短路的关键技术难题,冲破了国外高速交流发电机的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解决了我国新型航空航天发动机研制中的“瓶颈”问题。

大自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纤维弹性材料真空硫化方法及所用的硫化罐”专利,提高了弹性材料的回弹性能和产品质量,大大提升了棕纤维床垫的使用寿命和舒适度。该公司通过专利的自主实施转化,将植物纤维弹性材料产品销往全国,近3年的销售收入合计为12.5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贵州振华电子集团经过近20年努力获得的“球形或类球形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法和应用”专利,显著改善了三元材料的循环性能和安全性能,使得三元材料的高电压稳定性、高温稳定性、循环寿命、安全性能、倍率性能、直流内阻(电池体系)等指标,能满足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要求,成为国内动力电池的主流材料。

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及保护机制,有效地加强了知识产权相关管理。该公司申报的专利“一种以草酸盐制备洛铂三水合物的方法”,具有抗癌活性强,低肾毒性、低神经毒性、低听觉毒性等优势,是贵州益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家抗癌一类新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琼海市民在嘉积镇花市参观选购花卉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大力实施现代农业 ...

  • 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对园区内的所有机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江苏恒顺集团“酱醋文化节 万人打酱 ...

最新新闻